【禁聞】「紅通」首犯楊秀珠歸案 張德江懸了?

【新唐人2016年11月17日訊】11月16號,潛逃海外13年的中共「紅色通緝令」頭號嫌犯楊秀珠回國投案自首。香港媒體此前披露,楊秀珠曾攀上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張德江,而她的出逃又是在張德江調離浙江之際。因此,評論分析,楊秀珠回國自首,很可能與北京當局打算整肅張德江有關。

11月16號,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稱,潛逃海外13年之久的「百名紅通人員」頭號嫌犯楊秀珠回國投案自首。

據報導,楊秀珠15號從美國達拉斯乘坐AA263航班飛往北京首都機場。央視畫面可見,70歲的楊秀珠頭髮灰白、步履蹣跚,在兩名中共女警的押送下步出機艙。

被稱為「中國第一女巨貪」的楊秀珠,曾任浙江省溫州市副市長、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等職務。2003年4月,楊秀珠得知自己貪腐事件敗露後外逃。

2004年溫州市紀委通報,楊秀珠被查清的涉案金額為2.532億元,在長達13年的亡命生涯中,先後逃至香港、新加坡、法國、荷蘭、意大利。

期間,她向法國、荷蘭先後提出「庇護」申請,均遭駁回,2014年5月,她逃往美國,再次提交「庇護」申請。

去年4月,北京當局發佈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紅色通緝令,楊秀珠位列榜首。

今年7月,楊秀珠的代理律師柯自明透露,楊秀珠自動放棄了在美國的政治庇護申請。

中共官媒稱,2014年以來,中央追逃辦統籌各方力量,勸楊秀珠投案自首,她由「死也要死在美國」,到主動撤銷「避難」申請,最終決定回國投案自首。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分析,楊秀珠回國自首,算盤打的很精,她算準北京不會為難她。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楊秀珠本來就是來自中共這個極權主義的官僚階層,而她的回去,是完全迎合了中共需要宣傳意識形態上的這種佔領制高點的這種盤算。對於中共國安部門、警察機關來說,把楊秀珠抓回去,這可以說是他們的一個莫大的成就。」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楊秀珠回國自首,肯定是北京當局給她作了某些方面的承諾。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這些人都一個一個的人精一樣,她不可能說北京方面沒有給她任何的承諾,她自己就回去,那麼,北京給她的承諾,肯定也就帶著條件,這個條件也就是說,很可能要求她舉報或者提供線索,當初,她在國內的時候跟哪一些官員之間做過哪些交易。」

去年9月,楊秀珠對外媒說,自己之所以淪落到流亡海外,是因任職溫州副市長期間,江澤民的二兒子向她要500畝地,被她屢次回絕,因此得罪了江家父子。

不過,香港《動向》雜誌曾援引杭州退休官員的話說:楊秀珠是浙江本土幫,「後來攀上省委書記的張德江。她出逃時間是張德江調任廣東半年之內,說明靠山已去。」

報導指,張德江是在江澤民「以腐敗換團結」的大背景下,由吉林平調任浙江,於1998年9月至2002年11月主政浙江,期間楊秀珠的職務是省直部門副廳級。

如今楊秀珠回國投案自首,藍述認為,很可能與北京下一輪反腐的矛頭所指有關係。

藍述:「因為這一段時間以來,馬曉紅的案件,還有香港的《成報》指名道姓的批判張德江,所以這些可以看得出來,習近平掌權了以後,到了六中全會,到了十九大之前,張德江很可能會成為下一輪的目標之一。」

藍述說,楊秀珠在這個節點回國可以說是戴罪立功,把張德江及其他高官過去的犯罪黑幕全盤托出來,而北京當局可能用給她減刑、保證她人身安全等作為回報。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