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選舉人票勝選?川普不服氣 臉書發文回嗆

【新唐人2016年11月16日訊】美國總統大選已結束一週,但話題仍是不斷,不少美國民眾仍不願接受川普勝選結果,認為民主黨希拉里的普選票數比川普多出20萬票,批評「選舉人票」制度。為此川普在臉書發文稱,「如果今天比的是普選票,我會贏的更輕鬆。」

美國「選舉人團」制度是指人民投票選擇「選舉人」,然後由選舉人按照各州的普選結果,把票投給總統、副總統的候選人。簡單的說,美國有50個州,加上首都哥倫比亞特區(即華盛頓),共有538位選舉人,全體稱為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

此舉是為了保障部分中、小州不會因人數較少而被忽略,但這也會形成總得票數較高,卻因選舉人票較少而輸掉選舉的情形,希拉里便是美國史上第五位如此悲情的候選人。

不過,被批評靠制度勝選的川普並不服氣,他在臉書上寫說,「如果大選是按照總票數來決定勝負的話,我會在紐約、佛州、加州舉辦更多造勢大會,屆時我將贏的更輕鬆。」

對此留言,網友也力挺,認為此次選舉人團制正好發揮了其精神,避免讓人口龐大的州主導整個國家的政局。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鏈接: 美國總統大選 獨特選舉制度 「選舉人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