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黑馬直通白宮 川普勝選締造奇跡

【新唐人2016年11月13日訊】新聞週刊(552)備受全球矚目的美國大選,在周三淩晨終於塵埃落定。事前不被大多數媒體看好的川普,出人意料地大勝希拉里,成為白宮的新主人。在勝選演說中,川普一改選舉時的鋒利言辭,而是以穩重的語氣,表達了希望團結美國、彌合分歧的願望。川普以政治門外漢的身份當選美國總統,創造了歷史,但對他來說,如何以總統身份領導整個國家,恐怕才是前路上更加艱巨的任務。

候任美國副總統彭斯:「這是我最高的榮幸,向諸位介紹當選為美國下任總統的,唐納德•川普。」

候任美國總統川普:「謝謝。非常感謝大家。對不起讓大家久等了。大選不容易,很複雜。非常感謝。」

候任美國總統川普:「我剛剛接到希拉里的電話。她向我們表示祝賀。我們勝選,我也祝賀她和她的家人,他們競選非常非常努力。」

美東時間周三淩晨2點30分左右,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致電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承認敗選,為喧囂的2016年美國大選劃上句號。從2015年6月宣布競選總統開始,川普經過了不可思議的17個月,以沒有任何從政經驗的商人身份,顛覆了美國政壇一個又一個的常識,最終入主白宮,創造了歷史。

在勝選演說中,川普面無喜色。他以候任總統的身份,號召所有的美國人團結一致、彌合分歧。

候任美國總統川普:「現在美國應該彌合分歧,團結起來,全國的共和黨、民主黨以及獨立黨,我們應該團結一致。」

候任美國總統川普:「我對每位國民承諾,我將成為所有美國人的總統,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候任美國總統川普:「這是美國各個種族、宗教、不同背景和信仰人群的大選,大家期待政府服務民眾,政府也將服務民眾。」

川普也向反對者伸出橄欖枝,呼籲合作,共同為美國出力。

候任美國總統川普:「對那些過去不支持我的人,當然只有少數,我向你們伸出雙手,希望獲得你們的指導和幫助,讓我們一起合作,團結這個偉大的國家。」

相對於選前主流民調的預測,川普此次可謂大獲全勝。不僅拿下了三個關鍵的搖擺州佛羅裏達、俄亥俄以及北卡羅來那,川普還打破藍墻,拿下了共和黨自1988年來從未贏過的賓夕法尼亞、威斯康辛以及密歇根,讓希拉里團隊不得不早早承認敗選。星期三中午,希拉裏在紐約曼哈頓發表敗選演說。演說中,希拉里號召聽眾接受大選結果,支持川普就任總統。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我仍然相信美利堅,並且會永遠如此。如果你和我一樣,那麽我們必須接受結果,並著眼未來。唐納德•川普將是我們的總統。我們虧欠他一個寬容的心態,以及給他一個領導國家的機會。」

在大選結果出爐後,川普陣營和希拉里陣營都表現出了成熟的態度。川普稱贊了希拉里多年政府工作對美國的貢獻,而美國總統奧巴馬,也立即表示接受選舉結果,並全力做好權力交接的準備。

美國總統奧巴馬:「我和候任總統之間存在一些巨大分歧,這不是秘密。不過別忘了,八年前,布什總統和我也是一樣。但布什團隊為了確保平穩過渡,做得非常專業、親切。所以,我指示我的團隊遵循布什總統八年前的做法,因為我們在全力支持(川普)能成功的團結和領導這個國家。」

周四,川普來到白宮,和奧巴馬舉行了長達一個半小時的會晤。此外,第一夫人米歇爾也與川普的夫人梅蘭妮亞舉行了會面,對白宮未來的女主人表示歡迎。

候任美國總統川普:「我非常期待能在將來與總統合作,包括聽他建議。他向我介紹了面臨的難題,還有極爲成功的經驗,以及已經達成的非常重大的成就。因此,總統先生,同你會面是我極大的榮幸,我期待著未來能與你多多見面。」

另一方面,川普的勝利還是在美國各地引發了一些抗議活動。自當選後謹言慎行的川普,於周四晚間在推特上留言,稱「一場公開和成功的總統大選才剛剛結束,現在這些『職業』抗議者,就已經在媒體的煽動下示威了。非常不公平!」

不過,9個小時之後,川普又發了一條推文,語氣發生明顯變化,非但不再指責抗議者,反而展現出寬容大度,對抗議者表達讚賞。他在推文中說,「很欣賞昨晚幾群抗議者對我們偉大祖國的熱愛,我們終將團結一致並引以爲豪。」

兩條風格迥異的推文,從另一個角度展示出,川普正在適應角色的轉變,收斂競選時的鋒芒,而學著以寬容的心胸面對國民。

除了總統大選,美國還在同一天選出了大部分國會議員,包括1/3的參議員和全部眾議員。結果共和黨在兩院都保住了多數黨地位,這意味著自2004年後,共和黨再次包攬總統和兩院的控制權。成功連任威斯康辛州眾議員的共和黨眾議院議長瑞安,周四在國會與川普會面。川普表示,健保、移民、邊境安全和就業將是他明年1月入主白宮後的優先施政項目。

從商人到總統,川普實現了不可思議的政治奇跡。不過,總統川普將如何作為,才是此次勝選的真正意義所在。在未來四年中,全世界都將密切關註著這位不拘一格的總統,將為全球帶來什麽樣的變化。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