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在對華關係上都說過甚麽?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川普在美國總統大選中擊敗前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意外獲勝,即將入主白宮。由於在競選中,川普多次談到中國,輿論關注川普究竟怎麼看待中國。他與中國是一個甚麼樣的關係。有媒體盤點川普有關中國的言論以及他上臺後對中國意味著甚麼。

川普去年6月16日宣佈參加競選時就大談特談中國。

他說:「上一次任何人看到我們在貿易交易中擊敗中國是甚麼時候?他們把我們置於死地。而我每次都打敗中國。」

川普還抱怨美國的政客不像他那樣敢於談論中國。「他們不談就業,他們不談論中國。你上次聽到他們談論中國是甚麼時候?中國正在把我們置於死地。他們正在把他們的貨幣貶值到你都不能相信的地步,使得我們的公司無法競爭,不可能競爭。但是你不會聽到任何其他人談這個。」

川普還說:「現在,我們欠中國1.3萬億美元。我們欠日本的更多。他們到這裡來,拿走我們的工作,拿走我們的錢,然後他們把這個錢再借給我們,我們付他們利息。然後,美元升值,所以他們的交易更划算。我們的領導人有多愚蠢?」

川普說他也像其他美國人一樣購買中國生產的東西。「你知道,中國到這裡來,把他們所有的東西都在這裡傾銷,而且我買它。我買它,因為坦率的說,我有義務買,因為他們如此出色的把他們的貨幣貶值。」

英媒BBC還盤點了川普在競選期間對中國的各種指責,以及他當選將要作出的應對措施。

川普說,中國在國際商業談判中是最智慧、最難對付、最認真的人,令他不滿的是,美國政府那些不知道自己在干甚麽的蠢人讓中國屢佔上風。結果每年從中國那裏大概損失5000億美元。

他指責中國使用不公平的貿易競爭手段,造成美國工資水平下降、喪失數以百萬計的就業機會。

川普還提及,美國及中國在貿易關係上並不平等,美國開放市場予中國產品入口,中國卻利用關稅及非關稅手段,建立保護主義長城,沒有開放市場給美國企業。

川普說要復甦美國製造業,創造上百萬職位,方法是禁止中國政府補貼的商品進口,亦禁止不符合環保條例的商品進口。

川普又提到建立知識產權法,防止美國企業將一些較為尖端科技與中國企業共享,以作為進入中國市場的條件。他又提出美國降低企業稅,讓企業由中國重回美國,令中國再難進行金融勒索。

川普批評中國把自己的貨幣貶值,而美國政府裡沒有一個人跟中國抗爭。中國把美國當成重建中國的儲錢罐。

川普說,看看朝鮮,美國在這方面沒有任何動作。中國應該替美國解決這個問題。中國應該去朝鮮。中國絕對有威力,因為它理解朝鮮。

川普批評中國的南海政策,說中國不夠尊重美國。當選後將加強美在東海、南海的軍力部署,威懾中國。

川普在宣佈正式參選的45分鐘講話中也花費了相當長的時間談論中國。他從關稅又談到中國盜竊美國公司的秘密。

川普還說,美國可以通過對中國的產品徵稅來把這個水龍頭關掉,直到他們按規矩辦事。

不過,他還說,自己不僅喜歡中國,而且愛中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