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希拉里和川普將對市場造成截然相反的影響

【新唐人2016年11月8訊】美國大選進入倒計時,究竟誰能擔任總統,是每個人關注的焦點。有經濟學家認為,希拉里和川普會對資本市場造成截然相反的影響,如果希拉里當選,對風險性資產來說相對有利;若川普當選,市場波動性則會加劇。

據中央社報導,投信統計,回顧1972年以來,股市在美國總統大選年的表現,標準普爾500指數在近11次的美國總統選舉年當中,有9次為上漲,顯示美股在大選年多半上漲,與民主黨或共和黨無關。

投信業者表示,在希拉里勝選的情境下,市場的反應會比川普當選的情況要來得正面,成長與通膨很可能持續穩定,雖然有來自歐洲的不確定性,如12月的義大利公投、2017年的德國和法國大選,可能限制市場的上檔空間,但短期內的市場氣氛仍可能被推升向上。

相反的,若川普當選則對金融市場相對不利,預期市場波動度亦會增加,市場預期川普當政的美國會是一個較為封閉的美國,企業盈餘表現也會相對受到壓抑,目前貿易協定以及地緣政治風險都將面臨新的不確定性,若這樣的情境發生,預期美元會相對瑞士法郎或日圓貶值,新興市場(尤其是拉丁美洲)則會面臨較大賣壓,債信市場也會出現修正。

(責任編輯:沈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