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後最大黑馬浮出 李希成宣講團「獨苗」

【新唐人2016年11月06日訊】北京當局成立的「六中全會精神」宣講團近日正式啟動,值得注意的是,在官方公佈的宣講團25人名單中,遼寧省委書記李希是唯一的一名來自地方的大員,可謂宣講團中的一顆「獨苗」。因此有分析認為,北京高層的這一安排,足見習近平對李希的信任和重視,李希可謂是六中全會後浮現的最大黑馬,他的仕途有望繼續竄升。

外界發現,18大以來的全會宣講團,除了中央部門負責人、智囊機構負責人外,還會請一到兩名來自地方的官員參與其中,一般是請一個地方省委書記,再請一個地方省長。而參加了全會起草小組的地方領導人,通常有望擢升。

比如三中全會中央宣講團名單中,參與其中的地方官員是時任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和重慶市長黃奇帆;五中全會是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和山東省長郭樹清。李鴻忠、黃奇帆、趙克志、郭樹清,還分別參與了三中全會、五中全會的文件起草工作。

這次參加中央宣講團的李希之所以受到關注,是因為在習近平上臺以來,他的仕途一路看漲。李希自從由中共延安市委書記調到上海後,在過去五年來由上海組織部長至上海市委專職副書記,再到遼寧出任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長,直至出任遼寧省委書記,其上升速度之快可謂一年一個臺階。

特別是李希被習近平安排進入遼寧官場以後,四名中共省級高官先後落馬,他們是前政法委書記蘇宏章、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王陽和鄭玉焯,以及遼寧省委前書記王珉。

而且在查處遼寧人大賄選案後,不僅一大批廳級官員、企業家、人大代表涉案被查,遼寧官場被深度清洗,而且對江派常委、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造成重大打擊。

遼寧一直被認為是江澤民集團多年經營的窩點,江派李長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王珉等培植的大批親信,形成了一個遍及各個領域的「遼寧幫」。隨著遼寧幫的跨臺,李希也幫習近平拿下了遼寧這個「東北重鎮」,算是很好的完成了習近平的使命。

如今,李希成為宣講團中的地方「獨苗」,足見北京高層對他的重視和信任。因此,外界認為,遼寧絕非是李希仕途的終點站,在習近平明年迎來第二個任期時,李希有可能再度竄升。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看中一人 「接班人」黑馬浮現
相關鏈接: 大半常委要換 港媒列出習近平下屆用人的三大條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