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巡視兩高 中國最大訴訟案受關注

【新唐人2016年11月04日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剛剛過去,中紀委專項巡視就把最高檢察院和最高法院列入其中,並且強調堅決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那麼,去年上半年北京當局提出有案必立,有訴必理後,超過20萬公民,向兩高控告江澤民反人類罪的案子,至今仍未立案,巡視組能否重視這個問題,引發外界關注。

中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2號出席了第十一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會議傳達了習近平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王岐山強調,要加強對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等等。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反腐過程中,抵制反腐的這些官員都是江系的腐敗官員,這些官員都是拉幫結派,不但抵制反腐同時抵制習近平在所有政策上一些決定,因為江系的官員手上都有血債,他們就互相的掩護,同時在腐敗問題上互相支持,最後的結果就是對第五代領導核心進行抵制。」

本輪巡視把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列入其中,強調要對照習近平關於這些領域的重要講話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檢查兩高是否密切聯繫實際。

藍述:「根據去年上半年北京當局出臺的有案必究,有案必查的這個政策,20多萬法輪功學員起訴江澤民,還仍然沒有收到官方的正式答覆,毫無疑問,也是因為整個的江系的這些腐敗官員仍然在不同層次阻擾這件事情,所以你能看得出來,你要反腐怎麼反,這些官員都有血債,所以說,反腐要和清理江系的這些血債同時進行,他才有可能更快的達到效果。」

去年5月1號,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的立案登記制新政在中國法院正式實施。

隨後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及其家屬與民眾,陸續向兩高遞交了刑事控告書,指控江澤民犯有反人類罪、酷刑罪、群體滅絕罪等罪行,要求最高檢察院向最高法院對江澤民提出公訴,把他繩之以法。據《法輪大法明慧網》報導,截至去年12月底,他們已收到超過20萬份訴訟狀副本。

不過時至今日,不但沒有看到兩高立案,大量法輪功學員反而因此遭到報復,部分法輪功學員甚至因此再次遭受牢獄之災,「有案必立,有案必理」的新政淪為一紙空文。

大陸調查記者黃金秋:「該立案就立案嘛,它們兩高沒有針對這個問題去處理,換句話說還在延續過去的路線,這是第一。第二,這個東西立不立案,說到底還得看習近平對江澤民這個集團最終的下決心、決心在哪裏,或者時間段在甚麼地方。當然通過巡視發現問題,採取行動,應該是最好的一種方案。」

大陸調查記者黃金秋指出,儘管習近平提出了依法治國,實際上,很多法官依然是法王。

黃金秋:「當然對司法系統的懲治,是依法治國的重要環節,從羅幹時期到周永康到現在,其實都在執行一條維穩的路線,一條沒有法治的路線,所以對他們巡視是一個必須的過程,但是要建立一個依法治國的環境還是任重道遠的,沒有根本的體制改變,還是不能實現的。」

大陸律師程海期待,這次巡視能夠敦促兩高起到應有的作用。

大陸律師程海:「通過我們辦理信仰案件,特別是法輪功案件,下面檢察院、法院特別公安這裡面的違法犯罪還是比較嚴重的。因為我們國家規定的10大邪教沒有法輪功,對這些進行審理判罪都沒有法律依據,我國刑法規定沒有明確規定的不得追究刑事責任,定罪觸刑,這個最高法院是有一定責任的,包括最高檢察院。」

程海認為,在這次巡視中,應該有可能觸及到兩高沒有執行有案必立新政的問題。

外界認為,這次對兩高的巡視,能否讓超過20萬人的民意受到關注,是檢驗巡視組是否為民辦事的試金石。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