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變後大清洗 一萬多公務員被開除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訊】日前,土耳其再次擴大其對7月政變的鎮壓清除行動,發出兩道政府命令,命令開除超過1萬名公務員並且關閉15家親庫爾德媒體。

命令還對土耳其的正當法律程序和大學的管理做出變更。

土耳其在7月15日發生政變後,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緊急狀態允許政府以命令形式進行國家治理,限制議會的參與度。

最近的一次公務員開除行動包括開除土耳其司法部2534人、教育部2219人、衛生部2774人、高等教育機構中1267人以及101名軍隊成員。其餘被開除的1236人則來自不同政府部門和機構。

政府命令還重新指命了39名軍隊人員,其中包括一名將軍和一名上將。除此之外,還有35名此前曾根據政府命令被開除的公務員恢復了職位。

《紐約時報》認為,這一大清洗的目的是根除在美國的穆斯林人士法圖拉•居連(Fethullah Gulen)的關係網絡。安卡拉指責這一網絡發動了7月份的政變。居連則否認任何與政變的關係。

土耳其的主要反對黨以及人權組織指控土耳其政府利用緊急狀態下的權利箝制不同政見,不僅僅是針對居連領導的運動,同時也針對庫爾德及左翼人士和媒體。

日前的命令也關閉了15個主要親庫爾德的媒體,關閉原因是這些媒體跟恐怖組織有關係。

土耳其一傢俱有25年歷史的藝術、文化、文學雜誌Evrensel Kultur在被迫關閉聲明中譴責說:「很多人在關閉命令上簽字,但是我們肯定沒有一個(簽字者)讀過Evrensel Kultur所出版的299期雜誌中的任何一期」。聲明結尾中寫道:「我們不會沉默,你也不要沉默。」

據土耳其記者協會的信息,加上最近被關閉的媒體,土耳其總共有170家媒體被關閉,此外,105名記者被關押,700個媒體從業資格被吊銷,土耳其三分之一的媒體暫停運作。

政府發佈的最新命令還允許法官限制嫌疑人聯繫律師的權利,同時當嫌疑人與律師見面時,允許對他們進行錄音。土耳其律師協會譴責了這一命令。

政府命令還規定,大學校長不再經選舉得出,而是由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直接從高等教育委員會提出的三個候選人中選定一位。

土耳其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Republican People’s Party)副主席Lale Karabiyik指出:「一切都由一個人的兩張嘴皮子來決定」,「他們在把我們拉入一個獨裁政權,使其成為事實。這完全是對緊急狀態的權力濫用。」

(記者張旖旎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