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籌劃大動作?親信全掌北京黨政軍警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閉幕,習近平「核心」地位出爐後,又一波高層人事調動展開。有消息披露,現任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將出任北京市委書記,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蔡奇,則將出任北京市長。加上去年已經就任北京市副市長、公安局長的王小洪,外界認為北京的黨政軍警將由「習家軍」全面掌控。

六中全會閉幕後,中共地方高層人事變動的消息滿天飛。博聞社報導稱,現任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將接替郭金龍,出任北京市委書記。

還有消息傳出,近日官方將宣佈蔡奇接替王安順,出任北京市長。現北京市長王安順,將調國務院研究中心黨組書記。

報導稱,此波人事變動實際上已經在六中全會通報了與會的全體中央委員。

資料顯示,63歲的夏寶龍曾長期在天津市任職。2003年,調浙江省任副書記後,夏寶龍成為當時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的副手,由此晉身「習家軍」行列。

按照慣例,夏寶龍如果入主首都北京後,將順理成章進入十九大中央政治局。

而傳出將接任北京市長一職的蔡奇,曾與習近平在浙江省共事。

1999年5月,蔡奇跨省交流到浙江,任職衢州市市長,2002年3月升任衢州市委書記;同年10月,習近平轉任浙江省副省長、代省長,11月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蔡奇正式成為習近平直屬下級。

2012年,習近平出任總書記一職後,蔡奇繼而於2013年官升浙江省常務副省長,4個月後即調入中央,晉身正部級幹部,以副主任身份掌管國安委。

此外,去年3月北京市公安局長已由習近平的福建舊部王小洪接任。今年5月,王小洪還出任了中共公安部副部長。

習早年擔任中共福州市委書記期間,王小洪就在其手下擔任過福州市閩侯縣公安局局長、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等職,被指與習近平「親密無間」。

除了公安系統,包括武警、軍隊、中央警衛局等北京的武裝力量高層,也在過去一段時間裏持續進行了大範圍的人事洗牌。

如現任北京衛戍區司令員潘良時,及政委姜勇均被認為是習近平的人馬。

報導稱,如果此波人事塵埃落定,首都北京的黨、政、軍、警將全部掌握在習近平的「浙閩舊部」親信心腹手中。

不過,著名時政評論家陳破空認為,習近平雖然已經獲得「核心」的稱號,但仍在遭遇江澤民派系的權力「軟抵抗」。

陳破空:「這種對抗不在中下層,也已經不在地方大員,而在上層,在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中央委員會裡。在這些最高權力機構裡,親習近平的人馬仍然是少數。習近平對十九大的高層換屆期望甚高,那對他至關重要。」

還有評論指出,習近平不避「用人唯親」的議論,提拔親信全面掌控北京,說明他面臨的阻力還是比較大,他要確保自己的施政萬無一失,也說明他可能在籌劃下一個大動作,事先確保京畿重地穩定。

(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反腐是隱形政變?習近平即將開始黨政大清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