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六中全會公報頻現一詞 江曾入瓮

以解析中共政局而被廣為關注的大陸微信公眾號「政事兒」10月28日晚發文稱,其注意到在六中全會在6000多字的公報全文中,「高級幹部」成為高頻詞,先後出現了10次,稱其要帶頭「講修養、講道德、講誠信、講廉恥」,「要以身作則,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尤其「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態度曖昧,不能動搖基本政治立場,不能被錯誤言論所左右」,「都要向黨中央看齊」,「要帶頭從諫如流、敢於直言」……

而在28日舉行的介紹六中全會情況的新聞發佈會上,中組部副部長齊玉和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兩人也先後點到了「高級幹部」。齊玉稱「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最重要的是抓好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吳玉良則用十八大以來查處的一些高級幹部,如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為例,說明從嚴治黨和貫徹《準則》及《條例》,「都要從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抓起」。

如此頻繁出現這樣一個詞,六中全會顯然要傳遞一個信號。那麼,「高級幹部」究竟指哪些人?很多人的直觀想法是新通過的《準則》及《條例》,是在給包括現任政治局常委在內的中共高官們戴上了緊箍咒。不過,「政事兒」通過查閱中共《黨內規章選編》的《中共中央保密委員會關於高級幹部保守黨和國家秘密的規定》,發現「高級幹部」的範圍指「黨和國家機關及人民團體中副省部級以上幹部,包括離退休後享受副省部級以上待遇的幹部」。

也就是說,除了軍隊將領,一般所指的「高級幹部」指的是副省部級以上的現任和退休幹部。重要的事情說三遍:「高級幹部」包括退休幹部!「高級幹部」包括退休幹部!「高級幹部」包括退休幹部!

為此,「政事兒」還特意盤點了業已落馬的退休高官,其中有10個十八屆中央委員,14個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隨後還列舉了習近平對高官們「痛恨」。

目前,江派退休高官中曾任政治局常委且尚未被查的就有江澤民曾慶紅、羅干、李長春、賈慶林、賀國強,顯然他們也是《準則》和《條例》要規範的對像。他們同樣被要求「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向黨中央看齊」,絕不可以「在黨內拉私人關係、培植個人勢力、結成利益集團」,還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嚴格執行有關事項報告制度」等。

為何要規範江澤民等現任和卸任高官?一個重要理由就是他們在習近平十八大上臺後,為了自身不因迫害法輪功被清算,百般掣肘習施政,在政法、軍隊、武警、人大、文宣、外交、香港等各個領域,一再興風作浪,給習近平製造了不少和不小的麻煩,更遑論聽從習中央的指令。

此外,以江澤民為首的江派這些高官家族,個個貪腐嚴重,家屬、身邊工作人員藉助他們的權力,大肆攫取政治、經濟利益。也正因如此,他們都非常害怕王岐山提出的財產申報制度。

毫無疑問,在習陣營與江派的博弈走到了最後的對決階段,六中全會出臺如此嚴厲的《準則》和《條例》,針對的就是尚未落馬的江派在任、卸任高官,而這也意味著江、曾入瓮,對江、曾等的絞索正在進一步收緊。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