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六中全會氣氛緊張 「習核心」遭部份軟抵抗

【新唐人2016年10月29日訊】中共18屆六中全會於日前結束後,「習核心」的正式出臺成為最大看點。官方公報一發表,迅即在海內外引起輿論熱潮。有美媒對此分析報導說,此次六中全會氣氛緊張,「習核心」雖然順利出臺,但習近平同時也遭遇了部份來自高層的軟抵抗,這是官方公報「繼續堅持集體領導」背後的原因。

中共第18屆六中全會於27日正式結束後,官方發表公報,罕見使用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提法,引起外界廣泛關注。《美國之音》引述獨立評論人士、網路雜誌專欄作家郭寶勝的分析認為,這次會議最大看點就是習核心稱號的順利出臺,這說明目前習近平已經能掌控政治局勢、順利實現自己政治規劃,政局對習派非常有利。

他並表示,「習核心」確立的更大看點是習核心是否要否定掉江核心,這個可能性非常高,其原因是:首先,按照習近平一貫的風格,他不會因循舊格局成為所謂第四代領導核心,排在江澤民後面﹔其次,江澤民的核心是靠鄧小平在六四時談話所「封」,並非像習近平這樣經過中共全會討論推出,後者顯然更具權威性﹔ 最後,習近平要讓習家軍全面入局,要實現「中國夢」就必須要讓所謂的江核心及其勢力徹底出局。

郭寶勝還認為,習近平的核心地位一旦確立,他可以藉助中共這種高度獨裁體制讓19大完全按其心意佈局。如此一來,建立新規矩廢除「七上八下」老規矩基本不費吹灰之力,王岐山的留任將「不成問題」,而習近平也有可能會換個稱號或方式繼續連任,習家軍入局入常也將成為19大佈局的主要特色。

他分析說,習家軍主要由四大部份構成:一、習早年摯友同仁:王岐山、栗戰書、劉鶴等﹔ 二、習曾任職的浙江、福建、上海等地舊部,代表人物如前浙江宣傳部長,現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三、習的陝西老鄉,代表人物是中組部長趙樂際等﹔ 四、其他派系主動靠攏過來的大員,如在習核心問題上表態積極的陳全國等人。

報導引述學者程曉農的觀點認為,習近平「核心」地位其實在今年上半年之前已完成,這次全會不過是形式上追認並「布達」全國而已。這代表著當局政治走向的一個轉折點,即領導模式的改變。他表示,習近平恢復個人集權,主要是形勢所迫,這與毛澤東的個人崇拜式集權模式不同。習近平要想剷除腐敗,終結各方掣肘的老人政治,只能依靠集權來打破高層權力割據。

知名政論家陳破空則指出,習近平雖然獲勝,獲得「核心」稱號,但並未大獲全勝,其中仍然包含一些不得已的苦衷。此次全會公報中,繼續強調「堅持集體領導制度,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這就證明,習近平遭遇了一些權勢人物的「軟抵抗」,這種抵抗不在中下層,也已經不在地方大員,而在最上層的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中央委員會裡。

此前海外媒體曾經多方報導,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曾多次攪局習近平的部署,並意圖以文革手法來包裝習近平,達到「高級黑」的目的。而被認為與江派瓜葛頗深的另一個常委張德江,不久前還因為利用香港問題給習近平出難題,從而遭到《成報》猛烈的連環炮轟。

外界分析人士認為,習核心的確立,對習近平要剷除江派高層勢力有明顯的助力作用,這應該是習近平完成自己政治藍圖的必經一步。

(記者韓峰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