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對高收入加稅 年入12萬高不高?

【新唐人2016年10月26日訊】中共官方最近發佈一則聲稱減輕中產階級稅負的文件,有媒體據此提到「年收入12萬元被納入高收入群體,要加稅」,引發了很多人的焦慮和質疑。25號,《人民日報》對此進行闢謠。但文中又列出中國現行稅制中對年薪12萬元「定位」,按20%繳稅。引起輿論質疑。

大陸黨媒和新媒體昨天闢謠說:年收入12萬元以上被納入的高收入人群加徵個稅,純屬無中生有。

《人民日報》在文章最後列出中國現行稅制中對年薪12萬元的「定位」。稱中國工薪收入個人所得稅從3500元開始起徵,年薪12萬元等於每月收入1萬元,扣除3500元後剩6500元,適用第3檔稅率,按20%繳稅,相當於汽車5檔中的2、3檔。

但不少網民認為,「《人民日報》一闢謠,看來是真的要收稅了。」也有網友說:「爭議性的政策出臺總要經歷:放風,被罵,闢謠,洗白落地這幾步。慣用套路。」

大陸民主人士張恩廣說,中國貧富差距懸殊,比起幾個億的底層民眾來說,年收入12萬也算高收入,但比起權貴階層,他們只能算貧民。

大陸民主人士張恩廣:「如果說作為底層來說,一般都是2000、3000,中西部的1000多的也有很多﹔12萬也算著高收入,我們也不能說絕對高收入,真正絕對高收入,就是官方和與官方有密切交往的這些人,那就是幾百萬、幾千萬、甚至上億的。」

張恩廣認為,他們的資產大多是暗箱操作,灰色收入,所以官方增收不到任何的稅費。

張恩廣:「比如說那種做生意,開一個商店,然後我開一個門市,他做一個小買賣,這種的它可能跟你劃為12萬的範圍,他能把這一部份錢收到,也就是說他們會增加他們的稅收,這種稅收,還沒到這種中產階級。」

張恩廣說,還有中國一二線城市的白領階層,即使收入在12萬元以上,面對高漲的房價與生活費,他們也不寬裕。

張恩廣:「即便你賺了12萬,但是你別忘了你的負擔很重,你還要自己購房,你還要將來的子女結婚你還要買房,你還要買車,你還要各種的這種生活費用,以及其他的費用都很高,你還要搞其它的,你生病了你還要花高價去看病等等。」

張恩廣說,工薪階層缺乏個人生活保障。權貴階層才是真正的高收入者,還享受了國家的全部福利。這種不公平,最終剝削的還是中產及中產階級以下的民眾。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