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傳新疆公安列手機翻牆軟件為二級暴恐

【新唐人2016年10月25日訊】在中國境內,大陸民眾要登陸外國網站,或者使用臉書、推特等都很難。最近又有網友貼出圖文,顯示新疆公安把網友的手機翻牆軟件,列為「二級暴力恐怖軟件」。多家海外媒體報導了相關消息。

根據網友上傳的「案件線索審批表」照片,新疆昌吉州一位網民,因涉嫌在10月13號下載了手機翻牆軟件,被當地公安列入調查。審批表說,這種翻牆軟件可以連接到手機,並發送各種格式文件。手機管理欄目裏可以預裝軟件、找文件、玩遊戲、存手機相冊、發短信。該軟件被新疆公安廳列為二級暴力恐怖軟件。

根據照片,這位網民的上網賬號,下載時間,關聯手機賬號,身份證號碼和家庭地址都十分精確。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如果中共用這種方式,將突破互聯網都定為恐怖份子的話,中國人一旦出國的話,是不是中共也可以用這樣一個邏輯對所有出國旅遊的定為恐怖份子呢?將所有的瀏覽國外、尤其是感受民主的人,定為恐怖份子的話,中共就是明目張膽的告訴全世界,它就是一個最大的恐怖份子主義,中共就是殘害中國人民,同時也在積極破壞世界安定和平這樣一個罪魁禍首。」

香港《蘋果日報》網上查詢獲悉,該軟件應該是名為「fqrouter」的免費翻牆軟件,支援VPN等翻牆技術,在大陸曾被廣泛用於突破中共的防火長城。不過由於開發者停止開發更新,該軟件去年初已正式關閉,目前在當局加強防火長城技術下,應該已經不能用。

包括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美國之音等海外媒體都關注了這一消息。外界批評當局做法太離譜。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可以看到中國國內的網絡監控部門,他們的邏輯是什麼樣,他們違法設置的樊籬、高牆,當你想要逾越,維護你自己睜眼看世界的權利的時候,他反而誣稱你為非法,而且要對你進行制裁。」

有網友相信,目前這種做法可能只針對新疆等敏感地區。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新疆當局對VPN的偵測已經很長時間了,而且新疆在2009年七五事件之後,有大約半年時間整個新疆的互聯網是癱瘓的。中共能夠對新疆採用這樣的監控方式,說明在其它地方要做到這一點也是很容易的。

胡佳:「或者說他們可能對於一些人,某些群體,或者在某個時期已經採取這種措施了。再有他會不會將來也升級到,在內陸城市或者東部沿海的經濟發達城市,他指定誰是暴恐軟件就是暴恐軟件呢?」

胡佳表示,中國網民中只有不到1%的人在使用VPN破網工具。這也反映出在全球化時代,中共在變相的閉關鎖國,侵犯人民的表達權和知情權。

胡佳認為,在其它地區還沒有像新疆這樣做時,大家更應該廣泛使用破網工具,用實際行動去反抗中共的這種封鎖。

全球自由信息運動創辦人張新宇分析,儘管中共自己也知道相關做法滑稽、無理和荒唐,但反過來也恰恰證明它在技術上沒輒了。

全球自由信息運動創辦人張新宇:「中共是比較要面子的,首先它如果能夠不用這種辦法的話,如果拿電腦或者網警能夠解決,它也可能不會這麼明目張膽的把APP也作為暴力。這恰恰證明了共產黨從技術上它也沒輒了,黑箱的、有面子的那些招沒有了,只能把流氓的這種招拿出來了。」

張新宇認為,這種做法也暴露了中共對新疆肯定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才生怕這些東西傳出去。

《蘋果日報》報導,中共當局近年對新疆當地的高壓反恐措施可謂經常「別出心裁」,例如最近曾推出的購買菜刀「實名制」,就傳出當地具有維族特色的麵館內,有菜刀被強行鎖在鐵鍊上,令人啼笑皆非。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