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古籍中龍犼相鬥的記載

【新唐人2016年10月19日訊】中國古代文化中關於的記載非常多,還有許多鳳凰、麒麟、鰲、犼等其他靈獸、異獸的記載。如犼,俗稱望天吼,傳說有守望的習慣,華表柱頂之靈獸相傳就是犼。民間傳說觀音菩薩的坐騎之一就是金毛犼。《平陽縣志》有一則龍與犼相鬥的記載。

據民國《平陽縣志》記載:「康熙二十五年丙寅夏,平陽有犼從海中,飛至空中,三蛟、二合斗三日夜,一犼殺一龍二蛟,犼亦隨斃,墮山谷,其中一物長一二丈,形似馬有鱗鬢,死後火光猶熖起丈餘。」

此記載還有旁證。清代東軒主人《述異記》也有此次龍犼相鬥的記載。東海有獸名犼,能食龍腦,騰空上下,鷙猛異常。每與龍鬥,口中噴火數丈,龍輒不勝。康熙二十五年夏間,平陽縣有犼從海中逐龍至空中,斗三日夜,人見三蛟二龍,合鬥一犼,殺一龍二蛟,犼亦隨斃,俱墮山谷。其中一物,長一二丈,形類馬,有鱗鬣,死後,鱗鬣中猶焰起火光丈餘,蓋即犼也。

在清代乾隆年間,平陽本地詩人張綦毋的竹枝詞《船屯漁唱》裡就有一首《犼鬥龍》 ,詩云:赤焰如燒映半空,黑雲翻墨勢驅風。連宵冰雹如拳下,莫是天東犼鬥龍?

張綦毋的父親張南英是清代平陽的進士,曾編撰乾隆年間的《平陽縣志》,縣志說康熙二十五年發生龍、蛟與犼相爭鬥的事件,龍、蛟、犼從水中飛到空中廝殺三日夜,最後一犼一龍二蛟都因此斃命,犼的屍體墮入山谷還被眾人看見。

此事超出了現代科學的範圍,證實現代科學的局限性。證明在科學之外還有更高的,科學還不能夠認識的事物。許多古代的故事甚至神話,都是曾經發生過的事實,只是不能被今天在科學局限下的人們所認識。古人信仰佛、道、神,他們的信仰不僅是意識形態的東西,而且是有事實依據的。中共為其統治利益宣揚無神論,讓人們都信共產黨,實際上是斷絕了人們靈魂回升的道路,是對生命更本質、更殘酷扼殺。退出中共的黨、團、隊,會得到神的護佑,絕非兒戲。

──轉自《正見》(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