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環球時報批成報 評:不合邏輯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訊】大陸《環球時報》12號刊登社評,指責香港親中媒體《成報》最近突然變臉,連番抨擊中共江派常委張德江。不過《環球時報》社評中,自認非常合邏輯的分析,卻被評論反駁一點也不合邏輯。

香港親中媒體《成報》從8月底開始,突然刊發抨擊香港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人的評論文章。9月底10月初連續在頭版刊發的評論,更是直接針對負責香港事務的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開火,並且直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是張德江的保護傘。

《成報》為何突然刊發這一系列評論引發外界不少猜測,此前沒有明顯跡象顯示《成報》因此受到北京的打壓。

但在10月12號,人民日報社旗下的極左媒體《環球時報》突然刊發社論,批評《成報》。

《環球時報》將《成報》突然變臉歸咎於《成報》董事局主席、大陸商人谷卓恒。說谷卓恒2014年接手《成報》,但在2015年因為「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1.3億元人民幣遭到深圳警方通緝——這也是之前親共港媒《文匯報》《大公報》攻擊《成報》時的口徑。

《環球時報》認為這樣的分析很合邏輯,那就是:谷卓恒一直試圖說服內地司法機關「放過他」,但沒有成功,於是惱羞成怒,攻擊張德江等人,施加壓力。

不過評論認為,這樣的分析一點也不合邏輯。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如果按照谷卓恒是這樣的話,他首先最應該攻擊抹黑的是通緝他的深圳警方,而不應該是張德江。操控整個報社對個人進行攻擊,他完全是不可能的,也沒有必要。」

時事評論家橫河:「海外的,特別是香港的親共媒體,它不可能說為了個人恩怨去發動政治攻擊。這個在中共的治下,不僅是形同自殺,真是不可能發生的。因為中共有足夠的能力讓這個報社裏面的主編或者甚麼,集體反對。所以為個人恩怨去發動一個對現任常委的政治攻擊,這種可能性和可行性都是零。」

這被外界視為是中共黨媒第二次對《成報》事件做出反應。之前在10月1號,中紀委監察部旗下刊物《中國紀檢監察》雜誌刊登評論反腐的文章,其中正面引用了一段《成報》的點評。有評論認為這顯示《成報》「獲中共中紀委官方『認可』」。之後《成報》從10月3號到7號對張德江連番開火。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分析,在這種情況下,和張德江同屬江派的常委劉雲山,如果不控制媒體做些反應才是奇怪的。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如果說江派的媒體它沒反應,其實反倒是奇怪。但是它如何反應倒是可以看出來,它整個這種反應呢,是虛弱無力的一種抵賴。用對《成報》本身老闆的攻擊,來迴避他發表文章所指出的真正的關鍵點。」

張健:「《環球時報》用這樣一個方式對人進行詆毀的話,反而更加證明了,可能《成報》去談的這些觀點是屬實的。或者說觸動了當局的一個利益。那麼這個當局的利益,為甚麼《成報》能在關鍵時候給他觸動?然後讓整個的中宣部非常的惱怒?也是我們大家值得去思考的一個問題。」

對《環球時報》的社論,《成報》13號發出兩篇文章進行反擊。一篇首次點名劉雲山,指他政治立場極左,擅長弄虛作假,與張德江一起多次在香港的關鍵時刻「點火」:「焚燒」香港「一國兩制」的牌子;「焚燒」香港的司法獨立;「焚燒」香港的政制發展。而另一篇文章則指《環球時報》被視為江派政治工具,劣迹斑斑,其發表的極左言論,連部分大陸民眾都不認同。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