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雪川:雷洋 你的絕望叫我如何遺忘

雷洋的事情已經過去很久,我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都說國人對他人不幸的記憶只有三秒,我想是大抵不錯的。以至於我現在奢望的想,若是這篇小文能夠讓公眾對雷洋的記憶多一秒,也堪慰!

記得雷洋案剛發生的那段時間,我輾轉難眠,悲痛惋惜。到處搜索關於這件事情的訊息,想儘可能地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我總是在想,對於一個年輕生命的非正常死亡,難道我們不應該去瞭解更多嗎?他究竟是怎麼死的?是偶然還是存在著某種必然?

現在,似乎可以確定的是,雷洋是死在那幫人的手裡,是被他們活活打死的。他本來不應該死,可以像很多人一樣正常生活著,世間還有很多繁華和美好在等待著他。

當我回想16年5月7號事情發生時,回想當時的那些場景,回想在那個風不高夜不黑的晚上,在帝都,一個年輕怒放的生命是怎樣走向凋零的時候,總是情不能自已!的確,對於漫漫的時間長河而言,人的生命是如此的短暫和渺小,以至於可以經常被忽略,但是當一個朝氣蓬勃的年輕生命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噶然而止時,那幾分鐘的沉重足以擊碎所有的盛世謊言,留給我心裏無法揮去的恐怖陰霾。

他曾經是滿懷希望的,至少在他被那幫人抓到車上的時候,他是沒有以最壞的惡意來推測這幫人的,也絕對未曾料到,結果是走向死亡。可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當他感到不妙的時候,他開始大聲呼喊,想儘快脫離這種逐漸令他感到窒息的地方。他的呼喊起了效果,圍觀中善良的人們,拿起電話撥打110,警察也很快趕來了。他心想:這下好了,終於可以逃離魔爪。看著閃爍的警燈由遠而近朝他而來,他似乎還感到渾身輕鬆,期待著接下來的事情正常發生。

不錯,這閃爍的警燈曾經給許多人以希望,猶如古戰場中嘹亮的號角!

影片指環王─王者歸來,看到在帕蘭諾平原戰役中,當剛鐸首都米那斯提力斯危在旦夕,中土世界的最後一塊堡壘即將被攻克的時候,白袍甘道夫隱隱聽到城外不遠處傳來一聲聲嘹亮的衝鋒號角,隨著號角聲由遠而近,目光所及,在城外平原的盡頭,數不盡的騎兵一線排開在地平線,彷彿和霞光一樣來自天際,是的,那是洛汗國王希優頓,帶領他的驃騎勇士馳援,他們要用正義之劍捍衛人類最後的家園,用死亡迎接浴血的黎明。甘道夫是幸運的,苦苦支撐的他終於在絕望中等到了希望,也等到了光明和重生。

同樣,在權力的遊戲第六季第九集中,瓊恩‧雪諾和野人一起大戰小剝皮的波頓軍團,正當他們被波頓軍團圍在一起,快要全軍覆沒的時候,又是一聲聲嘹亮的衝鋒號角,彷彿來自遙遠的天邊,此時只見鏡頭一閃,看到一面旗幟,鏡頭再切下來,只見一名騎士正緊握旗幟,滿臉怒容,跟在他身後的是數不盡的谷地騎士,正如潮水般衝到雪諾這裡,要知道,那可是七大王國中最精銳的騎兵兵團。雪諾是幸運的,在生死存亡的關頭,三傻和小指頭帶著救命的谷地騎士出現了,他也等到了希望和光明。

在虛構的影視作品中,我們總能看到許多人於瀕死而未死之際絕處逢生的場景,那種於絕望處而生希望的故事,看後總是讓人血脈噴張,然而諷刺的是,在現實的社會裏在惶惶的天朝盛世中,活生生的雷洋,等到的卻是絕望和死亡!

曾經,他有理由就像甘道夫和雪諾聽到號角一樣,在警燈到來的時候,對生命和希望滿懷信心和期待。然而在一番短暫的交涉之後,警燈離開他揚長而去,一個年輕的生命即將非正常死亡,這與警燈所代表的權力機關似乎沒甚麼關係。可以想像,在那一刻,雷洋一度因求生看到希望而明亮起來的眼神又瞬間黯淡下去,絕望的恐懼在他心間瀰漫。

帝都的夜空在響過幾聲哀嚎之後,一切又歸於正常,車流依然行駛都市依舊太平,不遠處的霓虹燈也正在閃爍著,如同每一個夜晚,不同的是,一個本有著大好前程的青年,卻在這個夜晚,非正常的走向生命的終點,成為畸形警察制度下的犧牲品。每想到此,我總感到一陣徹骨的寒冷和絕望,正通過無盡的夜色傳遞到年齡相彷的我心裏!

親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誠然,逝者如斯,生者還要繼續!在偌大的國土,近十四億人口的國家,每天不知道會有多少人死亡,這確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可是當死亡降臨在一個剛組建的三口之家,對於這個家庭來說,對於雷洋的妻兒來說,卻是塌了天吶,尤其是在這樣的年齡以這樣的方式,被橫死!而更加荒謬的是,在他非正常死亡五個多月後,死亡的原因仍然是個謎,真相仍然無從得知,相關架構一再諱莫如深,電視作證的人也人間蒸發。難道這也是中國特色嗎?

或許,我們應該逐漸接受這樣一個現實,在這樣的警察制度之下,在這樣的司法體制之下,在這樣的言論環境之下,在這樣的政府所管理的國家裏,真相,會一直在路上……

淮南皓月冷千山,冥冥歸去無人管,新鬼冤來舊魂哭,勸君莫作等閑看!

──轉自《微信》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