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張德江借唁電露面? 成報批:詭異

【新唐人2016年10月06日訊】香港《成報》6號再次發文,仍然緊盯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報導說張德江這個星期二,向周大福集團及新世界發展創辦人鄭裕彤發出唁電,但時機非常奇怪。另外和他一同致唁電的官員,也全是被指為江澤民派系的代表人物。

香港周大福集團及新世界發展創辦人鄭裕彤在上個月29號去世。中聯辦網站4號發佈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等中共官員給鄭裕彤發來的唁電。

近期不斷抨擊張德江的《成報》10月6號再次刊發署名「漢江泄」的評論,指出這是一次「詭異致哀」。

文章說,張德江及李源潮等人致唁電的時間極不尋常,既不是在9月29號鄭裕彤去世那天,也不是預定出殯的10月13號。剛好落在一個莫名奇妙的時間——10月4號近凌晨,透過中聯辦網站發出。

近期梁振英,張德江等人正處於《成報》猛烈的攻勢之下。《成報》指責梁振英、張曉明和「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是「亂港四人幫」,抨擊張德江「禍港十三年」等。

但至今沒有跡象顯示《成報》因此遭北京噤聲,或受到梁振英等香港高層的反擊。相反,中紀委下屬刊物此前還引用《成報》評論。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近期這些反常現象顯得張德江處境不妙,因此他需要借唁電來「露面」。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張德江他正是因為不妙,所以他想要利用這個機會,尋找這樣一個藉口,來通過一次露臉,來釋放他好像還能夠撐住場面,還能夠穩住陣脚的這麽一種信息。」

《成報》文章還説,鄭裕彤在內地沒有公職,張德江等高官竟然發來唁電,頗為特殊。而一度奉命攻擊《成報》的親共港媒《文匯報》及《大公報》、《商報》,都在中聯辦刊出唁電的第二天「停火」,集體刊登張德江等致唁電的文稿。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鋻:「他們一貫的做法,在這種情況下他會盡量的去製造一些輿論,希望在他控制的媒體上製造一點新聞,表明自己還存在,還具有影響力,而且這個事情要和香港有關。那在香港這段時間可能又不到太好的機會,那就不當不正的選了鄭裕彤逝世這麽一個事情。」

除了時間點蹊蹺,《成報》還説,新聞稿內致唁電的官員,全是被指為江澤民派系的代表人物,除張德江及李源潮外,還有前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天津市政府、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李剛,和中共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等。但是,現任政協主席俞正聲卻沒有發唁電。

李善鋻:「他的唁電這些人呢,其實我覺得應該是包括兩部分人。一部分人是明確江派色彩的,是幫著一起造勢的。另外一部分是那種騎墻派,就是哪邊也不得罪,見風使舵的。張德江在策劃整個這個新聞的時候,他有可能把這個事情通知了更多的人,希望有這麽一個氣勢。但是可能很多人對政治比較敏感的,沒有跟這個風。」

《成報》署名「漢江泄」的系列評論言辭激烈,一路從梁振英批到張德江,並點到江澤民,令外界猜測不斷。美國之音週一引用《成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編輯說,「漢江泄」的抨擊評論,都是老闆直接交給編輯部要發表,其他的一概不交待。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週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