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齒從小做起 六歲臼齒傷亡最重

【新唐人2016年10月05日訊】小朋友的乳牙保護有時會被忽略,來聽兒童牙醫吳雪瑩博士介紹,如何照顧孩子的牙齒。

清潔口腔應從寶寶一出生就要開始,喝完牛奶後,父母要習慣用開水將紗布巾沾濕,幫寶寶清潔牙床和舌頭,從小養成清潔口腔習慣。

兒童牙科醫師吳雪瑩:「六個月到八個月,小朋友才開始有第一個門牙,通常從下面的開始,慢慢從門牙長到大牙,乳牙大概有20顆,恆牙有28顆到32顆。」

寶寶的乳齒通常在6歲到12歲之間會漸漸轉換成恆齒。但家長若等到12歲才開始幫孩子護齒,就太遲了。

兒童牙科醫師吳雪瑩:「六歲開始,小孩第一個恆牙大牙開始長出來,這個牙是不會換的。」

下顎第二乳臼齒的後方會長出的牙齒,就是恆牙的第一大臼齒,俗稱「六歲齒」。

兒童牙科醫師吳雪瑩:「那個六歲的牙沒有太多注意清潔好,很多時候大人蛀得最多的、壞得、掉得最多的,就是六歲的第一個恆牙。」

吳醫師說,善用牙線可以幫忙清潔齒縫。

兒童牙科醫師吳雪瑩:「如果牙刷、牙線沒有用得對的話,東西塞在牙縫裡面沒有清乾淨,就會開始蛀牙。」

有三個時期是兒童蛀牙的高峰期。第一時期是四到五歲時;再來是七到八歲時,小孩開始換牙,學校課業變多,在學校又喝含糖飲料或吃糖果不注意,會容易蛀牙;而11到12歲時,青少年因身體荷爾蒙的變化,也容易引起牙齦發炎。

兒童牙科醫師吳雪瑩:「你見到牙齒的縫越來越小,就可以開始用牙線,最早可以一歲到兩歲,有時候小孩生出來牙齒很密就要開始用牙線。」

吳醫師還叮囑,小朋友要使用孩童專門牙線。

而當小孩年紀小,手活動力不夠強時,父母應協助及指導如何刷牙與使用牙線。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