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情侶長城刻字不聽勸 網友:實在太丟人

【新唐人2016年10月04日訊】日前,在八達嶺長城景區,有遊客在長城上刻字拍照,在其不遠處就是「禁止刻畫」的指示牌,面對其他遊客的勸阻,刻字者置若罔聞。他們的行為遭到輿論譴責「素質差」、「太丟人」!

據陸媒報導,10月3日上午,遊客小張和男友到八達嶺長城景區遊玩。走到北三樓與北四樓之間時,她看到人群中有一對年輕情侶竟然掏出鑰匙在牆磚上刻名字。而兩個人身後不遠處,就是「禁止刻畫」的指示牌,但這對情侶好像沒看見一般,女遊客刻字時,男遊客還饒有興緻地拿出手機來拍照。

「太沒素質了,別刻了,長城都讓你們破壞了。」小張忙上前提醒這對情侶,但這兩個人並未停手。「說你呢。」小張的男友也試圖勸阻他們,對方依舊置若罔聞。無奈之下,小張拍下了這對情侶破壞長城的照片,並發到微博。

「又生氣又可悲,自己國家的文物古迹自己都不保護!」小張說,長城上的外國遊客不小心掉在地上的垃圾都會撿起來。

小張來自河北張家口,因為當地同樣有長城,她說感覺特別心疼。

她說,自己這一路過來,只看到了這對情侶在刻字。「有的牆磚上刻滿了字,已經被破壞得不成樣子了,但想不到還有人會做這樣的事情。」

據了解,八達嶺長城上的刻字多是早些年遊客留下的,近年來遊客刻畫的現象已比較少見。由於刻字給長城造成的破壞是不可逆的,一些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刻字仍清晰可辨,至今無法修復。

根據2003年8月開始施行的《北京市長城保護管理辦法》規定,嚴禁刻畫、塗污、損壞長城。出現以上違規行為的,由文物行政主管部門責令改正,並可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罰款。規定實施了13年,現如今,這樣的處罰力度在網友們看來,「罰得太輕了。」

「刻上去的字是無法修復的。一些人還沒有學會真正地敬畏歷史,敬畏古迹。」一些網友還建議提高處罰標準,以約束那些不文明的行為。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