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民調:七成台灣民眾不信任中共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訊】台灣民意基金會9月26號舉行「台灣人眼中的共產黨」民調記者會,調查結果發現,大多數台灣民眾認為中國共產黨是不可信任的。

台灣民意基金會26號公佈「台灣人眼中的中國共產黨」民意調查報告,結果顯示,70.8%認為中國共產黨在處理兩岸關係時,是一個霸道的政黨。有68%認為,中國共產黨不值得信賴。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列舉受訪者反對的理由,顯示台灣人絕大多數對「中國共產黨的負面印象居多」。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它(中共)代表有權有勢者,它玩弄特權,縱容貪腐,不值得信賴,它專制極權獨裁,它不民主不自由沒有人權,它打壓欺凌敵視台灣等等。」

游盈隆說,中共是社會主義政黨,照理說應該是照顧農工的政黨,但普遍民眾卻認為中共代表有錢有勢者的利益。

針對統獨問題上,民調顯示,有49.2%認為台灣獨立比較好、17.8%認為兩岸統一較好、20.5%的民眾認為「維持現狀比較好」。

台灣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會長尤美女:「我想大部分的人民會希望維持現狀,那維持現狀當然是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那中國仍然是一個共產缺少人權的國家,那這樣的現況,就是大家在各自的基礎上,各自繼續努力。」

對於台灣人民不信任中共的比例超過七成,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指出,主要來自三個方面。第一,是歷史的因素,過去國共內戰,中共出賣國民黨的經驗,讓人不信任。第二,來自於過去20年來,中共的對台政策方式,打壓、封殺台灣在國際的聲音,甚至武力恐嚇台灣。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那第三個方面是來自於台灣人民其實是相當的關注香港的情況,那過去20年來,等於是香港回歸中國大陸之後,就發現中共的對港政策,簡單的說,中共並沒有維持它的承諾。」

9月26號,《華爾街日報》的一篇由該報香港分社的兩名記者撰寫的專題報導指出,中國在多方面插手控制香港,包括金融、地產、傳媒及基建等,當然在政治上控制更甚。文章說,中共保證香港50年不變,2047年就是大限,「這個日子卻正在提前來到」。

中共對台灣的處處打壓也是一直存在。今年中共以蔡英文政府沒有表示接受「九二共識」為由,反對國際民航組織(ICAO)邀請台灣參與大會,連前往採訪的台灣媒體也被全面封殺。

台灣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會長尤美女:「我想這是真實反映台灣人民的聲音,因為中國共產黨它所表現出來的,就是即使我們民間團體在國際組織的一些參與或者是出席一些國際會議,都不斷的打壓。所以它(中共)用這樣的方式,這是一種非常極權霸道的心態,是引起台灣人民反感的。」

出席民調記者會的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說,民調雖顯示大多數民眾對中共反感、不信任,但仍有約2成民眾認為中共還不錯,甚至抱有好感。吾爾開希認為,這種情感可能源於對中國的無奈感,許多中國人面對當局高壓統治,漸漸麻醉自己認同。而台灣面對中共軍事威脅、主權打壓、經濟邊緣化,也多少出現類似中國人的迎合心理。

對此,台灣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會長尤美女認為,台灣人民對中國人民是友善的,台灣民眾反感的是中國共產黨。

台灣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會長尤美女:「因為台灣跟中國之間的往來非常的密切,其實台灣的人民對中國的人民並沒有惡感,台灣的人民對中國政權,對中國的共產主義是有惡感的,所以20%的人,他所指的應該是對中國的人民沒有惡感。」

與會學者認為,許多民眾對中共「沒有反感」,可能代表民眾對中共認識有限。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