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五年民主夢碎 烏坎再次走回專制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訊】廣東省烏坎村民在2011年底,因為村有土地被村委會成員私下全部變賣而起的一場維權抗爭事件,引發國際媒體關注,迫於壓力,中共當局承認讓烏坎村進行民選。不過,不到五年的時間,烏坎又發生警方鎮壓村民事件,而再次揭竿而起的烏坎村民又將如何?值得大家關注。

烏坎事件」是發生在廣東省汕尾市所屬陸豐市東海鎮烏坎村的一起維權事件。

由於土地被村委會成員私下變賣,並侵吞了7億多元人民幣的賣地款。村民與地方政府發生矛盾,2011年9月21號東海街道烏坎村有三四千人聚集在陸豐市政府大樓與派出所抗議。

2011年12月9號,五位烏坎村民先後被警方拘留,其中包括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副會長薛錦波。兩天後,薛錦波死於看守所。隨後網上大量消息稱,烏坎即將斷水斷糧,於是村民決定抗爭到底。

事件引發全球關注,中共當局做出小讓步。2012年2月1號,烏坎村民自選出村委會,承認民選之「烏坎代表臨時理事會」地位。

這場民間爭取自主的選舉,受到海外媒體的關注,其中NHK還製作了專題片紀錄這場中國首次的人民大勝利。

原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好像是五十年代的時候,在台灣就可以選鄉鎮長,甚至縣長都可以選了,那麼這個選舉的結果它帶來的就不是一黨專政了,這個選舉的結果最後就出現了多黨制,出現一個真正的民主,因為沒有選舉就不叫民主,那只能是專制或者專政。」

不過,勝利的花朵盛開不到五年的時間。5年前領導烏坎村民維權、後高票當選的烏坎村委會主任、村書記林祖戀,原計劃在今年6月19號發起村民大會,以「集體上訪」方式要求當局直面土地問題。然而,就在大會前一晚,林組戀被當局強行抓走,9月8號,當局以「受賄」等罪名將林祖戀判刑3年1個月,再一次引發村民的遊行示威。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至少六四以來,很少有這種民間本身的抗爭,就是大規模的抗爭,達到這種政治高度,所以那時候大家紛紛的去關注烏坎,傳播烏坎的事情,烏坎基本上跟幾十年的中國的民主運動差不多,一開始很激進,慢慢就被中國共產黨收割。」

9月13號,當局對烏坎村武力鎮壓,爆發警民流血衝突,有近百名烏坎村民被打傷,70多人被抓捕。現在的烏坎村仍處在中共當局嚴密監控中。當局在村口設卡,村內設哨,網絡被屏蔽,警察隨時都有可能闖入村民家抓人。

日前,烏坎事件的維權領袖之一、流亡美國的莊烈宏,在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和駐紐約的中共領事館外進行示威,對中共當局暴力鎮壓烏坎表示抗議。9月26號,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就在發起維權示威行動的第二天,被羈押的父親打來越洋電話,要求停止上述活動。

「灰暗下的統治,瞎子的國度,故鄉I’ Always Love you,哪怕就要窒息,別說我在逃避,我正孤處寒林,讓思想衝破牢籠,維護起正義,應聲站起來。」

改編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的《地球之歌》(Earth Song),經過烏坎青年重新填詞後,由莊烈宏主唱,搭配烏坎村曾經是千畝良田的土地,幾十年下來被村幹部做了所謂的經濟建設還有幹部住的豪宅,強烈的對比,讓人不勝唏噓。

一場維權運動的勝利果實已經化為烏有,烏坎村民的心在淌血。

原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烏坎如果不受阻饒,能夠真正的實行民主選舉,民間的意見可以自由地表達,那麼擴散開來就是大事了,中共馬上要開十八屆六中全會,明年還要開十九大,作為我們民間來講,我們是希望它(中共)討論政治體制改革,進行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哪怕從最底層開始。」

孫文廣認為,中國的一黨專政早晚要改變的,這是很多人的期望,中國很多人都希望早日走向民主自由法治的道路。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