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時間敲定 「最後通牒」火藥味濃

【新唐人2016年09月27日訊】大陸官媒9月27日宣布,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將於10月24日至27日召開。這次會議被認為是決定明年十九大人事布局和權力再分配的關鍵一役。從當局公布的議程來看,習近平將在此次全會上為中共高層,包括政治局常委們制定新的「政治規矩」。同時,對曾慶紅、李長春等人的「最後通諜」如何實施,習近平將對江澤民及其黨羽採取何種動作,屆時也將引起關注。

兩大議程

梳理1981年以來的歷屆六中全會可見,近30年來中共歷屆六中全會的主題,無一例外都不是經濟議題,而是與文化或黨建有關。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亦將以「從嚴治黨」作為主題,審議和通過中共新的黨建決議。

早在北戴河會議前夕,中共政治局公布了會議主要議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修訂中共黨內的《監督條例(試行)》。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

「務虛會」或變「務實會」

從過去的會議來看,中共歷屆六中全會大多是「務虛會」。但外界認為,本屆六中全會與以往不同,從官方發布的會議主題和當前局勢來看,「務虛會」很可能會變為「務實會」。

至今為止,當局已經出台《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問責條例》,再加上六中全會即將出現修訂後的《監督條例》、新形勢下《若干準則》。由此可見,「十九大」前當局動作頻繁,而這些動作被認為是套向江澤民的絞索。

觀察人士認為,隨著十九大的臨近,習近平必須逮捕最大政敵江澤民,清除執政路上的江派餘黨,才能在人事安排方面不出問題,也便於他順利的過度到下一屆任期。

「最後通牒」待關注

香港中文雜誌早前披露,今年北戴河會議前夕,王岐山根據常委會的決定,親自約談了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李長春等人,並下達最後「通牒式」要求,要在今年10月六中全會前後,落實個人及親屬財產申報並接受審查。

據知,在此次約談之前,王岐山已經在一次中共黨內密會上點名警告曾慶紅、李長春及賈慶林等人,敦促其拿出「實際行動」,來糾正過去的錯誤和過失,以免最後造成被動的下場。

外界觀察認為,上述提到的曾慶紅、李長春、賈慶林等人,通常被視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鐵桿親信。在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等江派「老虎」被大量清洗的情況下,如果上述爆料屬實,表明北京當局對江澤民勢力的打擊與整治,已經正式觸及到其最核心圈子。

目前正處於習近平「打虎」直逼江澤民的關鍵時刻,而且十九大的人事布局時間緊迫。在此形勢下,六中全會前後將展開何種較量,習近平將對江澤民及其黨羽採取何種動作,都將值得關注。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六中全會「務虛」變「務實」 習近平要清洗什麼人?
相關鏈接: 羅宇:習近平要選擇哪條路 六中全會是關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