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水荒導致年損失2000億至3000億元

【新唐人2016年09月26日訊】9月25日,中國工業環保促進會會長楊朝飛披露:目前中國資源性缺水趨勢加重「每年因缺水造成的經濟損失在2000億到3000億元。」「保好水、治差水」的任務迫在眉睫。

大陸媒體報導,25日,逾千名相關領域的政、商、學屆人士,參加在北京舉辦的「第四屆水與國家安全研討會」暨「中國綠色環保產業發展高峰論壇」,探討中國水污染治理等方面的議題。

中國工業環保促進會會長楊朝飛表示,當前中國的人均水資源只有世界水準的四分之一;其中,70%的城市供水不足、20%的城市嚴重缺水,每年因缺水造成的經濟損失在人民幣2,000億到3,000億元。

他說,中國水資源分布嚴重不均,資源性缺水趨勢加重,「保好水,治差水」的任務迫在眉睫。

中共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分析,隨著人口增加、人均生活用水量提高,缺水問題愈發凸顯,這一問題甚至會影響到社會經濟發展。作為一個缺水的國家,中國更應該在節水、重複用水等領域進行深入研究。

楊宜勇說,近年來,有的國家特別注重雨水的回收利用,力爭做到「一滴雨水都不白白流走」,「國內很多城市一下雨就看海,那麼為什麼不想辦法把這些水留住?」

楊宜勇說,中國應該在增加地下蓄水、發展重複用水、無水工業、海水淡化等領域投入更多精力。

專家:中國水危機是中共人為造成的

今年3月份,綠色和平組織發布報告說,中國消耗煤炭不但造成氣候改變和可怕的空氣污染,而且在惡化中國北方嚴重的水短缺。

《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國北方几十年的乾旱正在惡化,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掙扎應對大規模沙漠化。官員們已經搬遷了數百萬人。居住著2千萬人口的北京極度缺水。

中國北方的水短缺問題如此嚴重,以至於中共修建了龐大的一系列運河,即所謂南水北調工程,從長江千里迢迢的運水到北方。

綠色和平組織說,中國北方的發電廠和工廠繼續燒煤,加上煤炭化工業的增長,正在惡化水危機。在華北大多數地方,人們用水的速度超過水再生的速度。

綠色和平說,這對當地的生態環境構成嚴重的威脅。

報告稱,截至2013年末,中國佔據全球45%的火力發電廠,總裝機容量是358千兆瓦特,它們搶奪了大量水源。擬建的火力發電廠將會惡化這個問題。

綠色和平組織在敦促中共政府停止修建所有的火力發電廠。

陸媒2014年就曾報導稱,北京市的缺水程度甚至超過以乾旱著稱的中東和北非地區,「比沙漠還缺水」。北京市從1999年開始進入連續枯水期,水資源量每年急劇下降,導致整個城市多年處於嚴重缺水狀態。北京市每年平均用水總量達36億立方米,而年均水資源供應總量僅有21億立方米,年均水資源缺口達15億立方米。北京市人均年水資源量甚至不足100立方米,而國際標準是人均500立方米為極度缺水。

然而北京市在歷史上並不缺水,相反北京的水資源非常豐富,是中國風水最好的城市之一。有五條大河流經北京市,其中最大的河流永定河素有「小黃河」之稱。並且北京市的水域眾多,如萬泉河、玉淵潭、蓮花池等。而如今作為海河流域較大支流的永定河已經乾涸。

水利專家王維洛博士則表示,北京市缺水的現狀是中共人為造成的,南水北調工程正是中共違背科學、戰天鬥地的表現。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編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