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剛強:拿什麼拯救你 我的大俗中國

國慶在即,學校宣傳欄上昨天出了一期畫刊,主題是「大美中國」,長江、長城、黃山、黃河盡在其中。雖然主題老掉牙,但負責編輯的小青年眼光不俗,網上選來的圖片張張讓人耳目一新,而且製作十分精美,讓人不得不豎大拇哥。

然而,就在昨晚,網上看新聞,差點沒讓老夫氣歪了鼻子。

不敢相信,人類社會進入21世紀,中國居然還有這麼一個「文保部門」,做出這種泥腿子也很難做出的事情:在「最美野長城」上鋪滿混凝土,讓它成為「最蠢鄉村路」!

偶爾我會打牌。牌桌上,朋友們常說的句子是「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遭遇豬一樣的隊友,有時讓你恨不能撞牆而死。這個所謂的「文保部門」,讓我找到了類似的感覺。

這段「最美野長城」,位於遼寧綏中小河口,雖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但地處深山,鮮有人知。圖片上的昔日小河口長城,雖然「破敗」,但毫無「不堪」,那種大美,足以令人心醉。然而,今日的小河口長城,城牆與地面被水泥抹平,起伏的牆垛與野性風貌被硬化路面所取代——和當下農村隨處可見的「村村通」幾無區別。

他們說,這是文保部門對其進行「修繕」的結果。

忽然想起一個朋友在飯桌上說起的一個段子:史無前例的某時代,大會小會不斷,會上呼口號不斷。有一次,某縣的大領導到基層開會,大隊書記文屁喧天地介紹說:「這位是縣裡來的官僚,大家歡迎!」頓時掌聲雷鳴。縣領導趕緊說:「哪裡哪裡,我不是官僚。」大隊書記不答應:「你就是官僚,不要謙虛嘛!」大隊長立馬領頭舉拳高呼:「打倒謙虛!」廣大社員跟著大喊:「打倒謙虛!打倒謙虛——」手臂舉得跟樹林子一樣。

對於這個段子,飯桌上的小年輕覺得匪夷所思,可是有把年紀的都說,那個年代就是這樣,這個故事極具典型性。泥腿子當家,什麼都敢說,什麼都敢做。

遼寧綏中那個所謂的「文保部門」,應該就是這樣的泥腿子當家。應該肯定,「修繕」後的野長城,遊人攀爬風險指數降到最低值。「文保部門」對遊人關懷備至,人文精神可嘉。不過,從此以後,大美「野長城」連「家長城」都算不上了,就是一條蠢不可及的水泥路,拿八抬大轎抬,怕也抬不來遊人了。當地所謂「文保部門」拿納稅人的錢養活的一群蠢豬,愣是將陽春白雪的女神糟蹋成粗手笨腳的女神經。農家養豬可以改善生活,這幫蠢豬養了能派什麼用場?

近些年,泥腿子們的英雄事迹滿天飛;頂尖級文化單位首都博物館,可以為北京警方送去一面「撼祖國強盛,衛京都泰安」的錦旗,並且為那個「大師」級別的錯別字百般美化;某炙手可熱的頂尖級「文壇新秀」,可以用「司馬昭之心」形容偉大祖國頂層設計者的胸懷;某同樣炙手可熱的頂尖級「文化」紅人,將俗不可耐的「大大」「麻麻」塞滿國人視聽;造假起家的「標哥」,高舉「善」的大旗,四處表演「俗」的醜劇……

拿什麼拯救你,我的大俗中國?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