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賄選不成立 遼寧是高層引爆的第二個炸彈

【新唐人2016年09月20日訊】近日,中國遼寧省涉及賄選的452人辭去遼寧省人大代表,讓沸沸揚揚了大半年的遼寧賄選案塵埃落定。然而該案引發的輿論浪潮卻仍然此起彼伏。日前,美國之音邀請特約嘉賓,討論了這起賄選案的實質及其暴露出的中共政治體制深層弊端等問題。

9月17日,遼寧省人大十二屆七次會議籌備組發出公告稱:遼寧省第十二屆人代會第一次會議選舉全國人大代表過程中,有45名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拉票賄選,有523名遼寧省人大代表涉及此案。

日前,瀋陽等14個市人大常委會和有關選舉單位決定接受涉案的丁坤等452人辭去遼寧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阜新市人大常委會罷免了李峰的代表職務;鐵嶺市人大常委會決定接受此前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調查的吳野鬆辭去代表職務。因此,共有454名遼寧省人大代表資格已終止。

公告還宣布:鑑於遼寧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62人中有38人涉案,剩下的常委人數已不足半數,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已於9月13日決定成立遼寧省十二屆人大七次會議籌備組,代行省人大常委會部份法定職權,負責籌備並召集省人民代表大會,辦理省人大代表辭職後的備案、公告,代表補選後的資格確認等事項。

至此,轟動海內外的遼寧省人大代表賄選案基本塵埃落定,但此案引發的輿論風潮卻並未就此平息。

9月19日,美國之音邀請歷史學者、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等嘉賓討論:中共高層為何對這個賄選案如此震怒?此案暴露了中共政治體制的哪些深層弊端?對中共十九大的佈局會產生什麼影響?

章立凡表示,中共所謂的「選舉」人大代表其實「就是一個生意」。這次的代表大部份是企業的老總,他們雖然有錢,但社會身份不夠高,因此花錢買個人大代表的頭銜,對他們做生意有用,不會隨便被抓。

章立凡認為,其實所謂「賄選」的概念並不成立。中共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名額,主要都是由中組部、統戰部等部門分配的。因此「賄選」 只是一個買賣,根本就沒有「選」,在中國全國各地都是這樣做的。他說,「遼寧事實上是繼天津之後第二個被引爆的炸彈,這中間一定有高層的權力鬥爭。」

另有旅美學者撰文抨擊說,中共治下的所謂人大代表都是官選的,所以這是賣官鬻爵,不是賄選。北京當局要想消滅這種「賄選」,唯一辦法就是擴大國民的選舉權利,實行真正的民主選舉。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