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駐烏坎記者遭警方濫施暴力扣押 引發強烈反彈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訊】日前,5名在烏坎村採訪的香港記者遭當地警察粗暴抓捕,期間遭警察拳打掌摑,侮辱對待。幾位記者被逼簽下保證書後才於次日凌晨被押返深圳釋放。該事件引發香港媒體人的強烈反彈。香港記協週四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陸豐當局,並要求港府跟進保障記者採訪權。香港民主黨代表也在政府總部外舉牌,聲援烏坎村民的土地維權,並呼籲港府向粗暴拘捕港媒記者的大陸執法部門追究責任。

當地時間9月15日中午,香港記協就日前5名港媒記者在烏坎村採訪遭當地警察粗暴抓捕毆打事件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陸豐市當局用暴力手段阻礙新聞工作者採訪報導烏坎村民的維權行動。對陸豐警方粗暴打壓新聞自由、嚴重危害記者人身安全的做法,表示強烈憤慨和嚴正譴責。聲明並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應該跟進該事件,妥善保障記者的新聞採訪權。

記協副主席任美貞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表示,近年來已多次發生香港記者在大陸採訪時遭警方干擾或粗暴對待,令港人非常憤怒。

她說:「我們是感到非常的憤怒,因為那些記者採訪這麼大的一個事情,就是做記者應該做的工作。就沒有理由內地的公安這麼對付他們,這全部是不能接受的。」

任美貞表示,港府有責任確保香港人在大陸的安全,應當據理向中共有關部門力爭。

與此同時,週四下午,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和黃碧雲等人前往金鐘政府總部公民廣場,公開聲援烏坎村民的土地維權行動,並要求港府跟進香港記者在烏坎被抓被打事件,向大陸的相關執法部門追究責任。

此前,香港《明報》及《南華早報》、香港01網的5名記者,9月14日前往中國廣東省汕尾陸豐市烏坎村採訪村民土地維權抗爭行動時,在烏坎村遭警方拘捕。

據公開的資訊,「香港01」網媒的2位記者先在烏坎村附近被警方攔截並扣押;之後成功進入烏坎村的另3名記者在村屋內遭到幾十位便衣警察破門而入,強行拘押。期間,記者曾遭警察拳打掌摑,粗口辱罵。被帶到陸豐公安局後被逼簽下保證書才於15日凌晨2時30分押返深圳釋放。

有消息指曾經為港媒記者指路的兩名村民已遭當地警方拘捕,與記者在村屋中一同被警方抓走的烏坎村民現不知下落。

此外,路透社、半島電視臺和英國BBC的記者也曾進入烏坎村,但被當地官員以颱風逼近等為由要求馬上離開。

有烏坎村民透露說,地方當局從14日起已經開始「懸賞境外勢力」,凡舉報匿藏在烏坎的記者或「境外勢力」者,抓捕一人,舉報者可獲兩萬元人民幣的賞金。

同時,陸豐電視臺連日來反覆播放陸豐警方的懸賞公告,敦促烏坎村的魏永漢、蔡加蝦、楊少集等5位村民「投案自首」,並懸紅10万元給提供線索者,又稱將對窩藏包庇者追究責任。

現在,整個烏坎村被特警封鎖了,只能出村,進村就要被檢查身份證。每個路口全部都有一部警車和幾十個武警鎮守。

9月14日,在廣州出席粵港聯席會議的廣東省長朱小丹,被香港傳媒追問烏坎事件「為什麼要鎮壓」,當時朱小丹面無表情地說,「沒有什麼鎮壓」。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