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李鴻忠接任黃興國 入局未知數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訊】由於黃興國被中紀委秒殺,天津市這兩天市委書記、市長職位空缺,更有媒體梳理發現,天津領導班子基本在獄中到齊了。而引發熱議的天津市委書記人選,13號也有了答案,由原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擔任。不過評論認為,根據李鴻忠的經歷,和中共目前的權力格局變化,他能否在十九大進入政治局還是未知數。

中共黨媒「新華網」13號報導,李鴻忠擔任天津市委書記,不再擔任湖北省委書記等職務。而已經落馬的天津市委代理書記黃興國被免職。

公開資料顯示,李鴻忠1956年出生,曾長期在廣東任職,2007年起出任湖北省省長、省委書記。

天津市委代理書記黃興國此前在10號晚上被中紀委秒殺,稱他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引發天津官場塌方。而海外「參與網」更是梳理名單,發現目前天津獄中,原領導班子的成員基本到齊,包括常務副市長楊棟樑;副市長尹海林;檢察長李寶金;公安局長武長順等37名官員。

按照慣例,補缺天津市委書記之人將在中共十九大進入政治局,這使得接任人選一時成為話題。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要給天津配個市委書記,北京可能有兩個基本條件的考量。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一個是這個人要年輕,62歲以下最好。第二呢 ,他正部級的履歷不能太短,最好有4年以上,而且還不要是剛剛升任省委書記的。因為他是為十九大佈局。那麼符合這個條件的人篩了一下,大概只有6個人。就是(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內蒙黨委書記)李紀恆,(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廣西黨委書記)彭清華、(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那麼前面三個人都安排了,所以實際上他就只能在後面三個人裏面選。」

不過李鴻忠並不是此前被媒體熱議的人選之一,評論分析,這可能和他的經歷有關。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李鴻忠他是李鐵映的秘書出身。李鐵映跟薄熙來的關係一直比較密切,應該說李鴻忠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他是有一些江系的色彩。」

鄭浩昌:「他最大的硬傷,是跟黃麗滿關係很密切。因為他們都出身於電子工業部。李鴻忠是黃麗滿的老部下了。」

原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與江澤民的醜聞在大陸廣為人知,而李鴻忠曾受到黃麗滿的關照和提拔。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不排除北京從權力制衡上考量,安排李鴻忠擔任天津市委書記,不過他能否進入政治局還是未知數。

李善鑒:「現在應該說中共的權力格局已經完全不一樣了。今後中共很可能會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度,更進一步的話,中共這種制度能不能維持?能維持幾年?這都是一個問題。所以還是用原來的這個思路想,他到了天津任了市委書記,然後就可以進政治局,就能夠開始接近中共的最高權力階層等等,我覺得這種想法其實已經開始不太好用了。」

李鴻忠近年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搶筆門」。2010年兩會期間,時任湖北省長的李鴻忠,被《人民日報》旗下的《京華時報》女記者劉傑問到如何看待「鄧玉嬌案」。李鴻忠不但不回答,反而威脅記者,並一把搶下了記者的錄音筆,引發輿論嘩然,大陸多家媒體聯署要求他道歉。

而他在湖北的口碑也平平。香港《動向》雜誌此前曾報導,李鴻忠在湖北省第十屆委員會一次會議選舉新領導班子時,在13名省常委等額選舉中,以倒數第二的得票率當選。另有媒體說,在李鴻忠任職期間,湖北政府內部還出現多起爭議事件。如2011年8月湖北連發審計官員曹新全被挑斷腳筋墜樓、紀檢官員謝業新被刺十數刀等,但兩案都不了了之,湖北官方認定他們為自殺。

另外,李鴻忠還由於在惠州、深圳、湖北任職期間參與迫害法輪功,去年8月被總部設在美國的《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立案,特別追查。

(采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