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情偶記:左鄰右舍

【新唐人2016年09月14日訊】 又搬家了。老社區鄰里之間互相照應,守望相助,社區里有成熟的緊急狀況下應急措施,所有的一切都讓你感覺住在那個社區很舒服,也很安心。要搬離這個社區還真是不舍,也有點擔心新社區或者因為更富裕一些,會不會人與人之間相對冷漠?



老媽捨不得她剛花錢搭建好的菜地,老鄰居答應幫我們搬過來。木頭的框架和菜地里的土,搬起來還真不是件容易的活,鄰居家三個加上我們家四個人,好不容易把菜地搬過來並安裝好。當我們還在新家的後院忙碌時,一個老人走過來,介紹說他是左邊的鄰居,問我們是否需要任何幫忙,說他家裡啥工具都有,不但可以借工具給我們,也可以幫我們做。他說他有翻土機,可以幫我們把菜地剩餘的地的土都翻一翻,這個當然比老媽用鏟子一鏟子一鏟子的翻要容易多了。

老先生叫李,他可不是隨便說說而已。在我們還在清潔新房期間,他不但幫我們把菜地的土翻了,也幫我們把半英畝地的草地的草也剪好了。

李可不是個閑人,他是州立大學的教授,原來是個外交官,曾在北京潘家園住過四年,還能講點帶兒化音的北京話,他也在香港住過,居然在渥太華還住過幾年,說起來大家曾經呆過的地方,感覺還是很有緣分的。李的太太瑪麗也不同於一般本地婦女,是個有見識的人。不過兩口子一點架子也沒有。


右邊的鄰居也是老倆口之家,6個孩子都長大離家了,他們已經有20個孫子了。兩口子也送來他們家自產的水果,告訴我們有任何需求,可以隨時找他們。



鄰居們爭相邀請我們參加小區的冰淇淋派對。派對在某個鄰居的後院,大人孩子齊聚一堂,主人家提供了飲料和冰淇淋,點心等。鄰居們紛紛上來和我交談,幫孩子們介紹他們年紀的朋友認識;也有鄰居想學中文。總之,讓我們這個和他們信仰不一樣的異鄉人,一點也感覺不到隔膜感。遠親不如近鄰,對於我們這些身在異鄉的遊子來說,能住在一個溫暖如春的社區里,自然是很大的幸運了。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