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內戰停火一週 美俄協議合力圍剿IS

【新唐人2016年09月10日電】為了尋求結束敘利亞超過5年的內戰,美俄兩國達成新協議,呼籲敘利亞衝突各方,在下週一(12日)日落時開始,全面停止敵對行動若持續一週,美俄將展開合作,攻擊蓋達組織的分支「努斯拉陣線」以及「伊斯蘭國」。

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在瑞士日內瓦進行了一天的馬拉松式會談之後,倆人一起現身召開記者會。

克里說:「今天,美國與俄羅斯要宣佈一項方案,藉此方案我們希望可以減少暴力、緩解苦難,並恢復(和談)動作,通往敘利亞的協商和平以及政治過渡」。

但他也說,雖然美俄有此誠意希望結束戰亂,但「仍依賴於(敘利亞)人民的選擇」。

克里表示,該協議的「基石」是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al-Assad)領導的政府軍,應該結束對平民區的狂轟濫炸。並稱阿薩德的空軍「是導致民眾傷亡」以及移民流動的主要原因。

克里說,「美國在此要付出額外的努力,因為我們相信,俄羅斯與我方同仁有能力對阿薩德政權施壓,使其停止衝突、開始談判,並且創造和平」。

克里表示,這次的停火將在12日,也就是穆斯林節日忠孝節(Eid)的第一天生效。如果這次停火可以持續一週,美俄兩國部隊將會展開合作,以「努斯拉陣線」(Al-Nusra Front)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組織為攻擊目標。

據悉,美、俄兩國代表團過去數周,埋首為此次協議敲定細節。克里和拉夫羅夫自8月26日起,就進行了4次會面,但仍遇上不少難關和挫折。克里原定於周五離開日內瓦返美,但決定多留一天,最終都能達成協議。但雙方都沒有透露有甚麼具體方法去核實停火。

據統計,敘利亞內戰前人口約為2300萬人,戰後使近半數人口被迫逃離家園,其中約有650萬人逃亡至敘利亞境內他處,另有480萬人逃往外國。在其5年內戰期間,共奪走逾25萬人命,上百萬人受傷。

(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