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輿論焦慮? 北京檢方聽取雷洋案律師意見

【新唐人2016年09月10日訊】近日,雷洋案已過法定偵辦期限,官方卻遲遲未公佈調查結果,引起外界的諸多猜測與擔憂。日前,負責調查雷洋案的北京檢察院第四分院分別聽取了「雷洋案」涉案雙方有關律師的意見,收取律師提交的材料。有分析認為,外界對此案的持續關注與擔憂,促使檢方作出一點積極的姿態,以降低社會輿論的焦慮。最終案件的真相能曝光多少,尚有待觀察。

據陸媒澎湃新聞網9月9日報導,北京日前發布消息稱,辦案方已於近日聽取了「雷洋案」5名涉案警務人員聘請的辯護律師的意見,聽取了他們的意見,並收取了材料。

有輿論認為,北京檢察院第四分院的這個舉動,在很大程度上是對近日外界出現的對雷洋案可能「不了了之」的擔憂,作出的一個姿態性回應。

自從雷洋案的法定偵辦期限到期後,有關北京民政局出面欲以1200萬人民幣收買雷洋家屬,平息此案的傳聞就開始在大陸社交媒體和境外媒體上熱傳。外界輿論開始擔憂此案可能會遭當局「和諧」而最終「不了了之」。

2016年9月8日,雷洋案代理律師陳有西在微博上透露,北京市檢方的偵查人員告知代理律師,雷洋案的偵查已基本完成,但還有一些相關事實證據有待釐清,因此偵查期限將延長到9月30日。如出現重要情況也有可能會再次延期。

但陳有西的這條微博發出後很快就被刪除,令外界擔憂這可能是雷洋案出現變數的徵兆。

更早些時候,陳有西曾向律師界的朋友透露說,雷洋案件的最新進展,正向着社會上對雷洋案各個環節的最壞猜測靠攏,真相有可能如社交媒體分析的那樣:第一,雷洋因為走路快而被警方當作嫖娼嫌疑,最後被警員毆打致死;第二、警方聯手官媒,炮制按摩女給雷洋打飛機的偽造證據,公然愚弄社會;第三、事後警方銷燬視頻記錄和被害人的手機信息。

針對上述消息,有海外觀察人士指出,雷洋案的真相很可能太過惡劣,因此才出現北京地方當局出於所謂「維穩」的考慮,欲以1200萬人民幣的高額賠償平息此案,或至少降低對此案的定性。這筆錢以「人道援助金」的名義拋出,就說明地方當局不願公開警方罪惡真相的基本態度。

然而,像雷洋這樣一個有着體面的工作與身份的人,也隨時可以成為警方濫用職權暴力致死的犧牲品,這個殘酷的現實,已觸動了部份中國中產階級對自身人身安全得不到法律保障的嚴重擔憂,激起了公眾對警方肆意妄為惡行的憤怒。如果北京地方當局還是試圖採取欺騙加利誘手段來平息事件,其結果很有可能適得其反,讓公眾對中國的法治徹底絕望。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