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律師聲明:「沉寂」有原因 絕對上法庭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訊】「雷洋死亡事件」已經發生了整整4個月,案件的進展再度陷於沉寂之中,由此引發外界各種傳聞和猜測。對此,雷洋案的代理律師陳有西日前披露了該案「沉寂」的真實原因,並在網上公開聲明稱,該案已經進行到第三步,就是對涉案警察如何定罪的問題。陳有西堅稱「這個案子絕對不會輕描淡寫地過去,絕對會走上法庭。」

陳有西雷洋案已實現兩步

陳有西說,雷洋案是中共警察權力和公民權利較量非常激烈的臨界點,所以辦這個案子責任重大。他說,他們律師事務所做了大量工作:幫助家屬起草的一萬多字的報案書;第二份材料是三萬多字的律師意見書;第三份材料是兩萬多字的第二個補充律師意見書。

目前他們的三步計劃已實現兩步:第一步,必須立案,抓涉嫌犯罪的警察,他們已經做到了;第二步,必須要迴避昌平,迴避公安,由上一級的檢察院調查。這一步他們也做到了。

如何定罪成關鍵

陳有西在聲明中稱,律師工作的第三步,就是罪名問題。他們分析認為,涉案警察犯有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濫用職權罪等三罪,絕不是過失的玩忽職守這麼輕描淡寫。

聲明稱,涉案公安構成三個罪名。第一個罪名,是蓄意、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而不是檢方公布的玩忽職守罪。第二個罪名,是濫用職權犯罪,絕不是過失的玩忽職守這麼輕描淡寫。

他說,一個公民在街上走,走得快一點你就認為他嫖娼,弄十分鐘就不會動了,醫院還沒到就死了。這樣的行為,任何一個中國公民都不會有安全感。治安執法完全超出了必要的職權規定的範圍。

第三個罪名,幫助偽造證據罪。警察已經涉嫌犯罪,卻讓他上官媒電視上為自己圓謊,向全國人民撒謊。什麼都沒有開始查,首先想到的就是掩蓋,死因都沒有鑒定,外圍都沒有調查,就確定是心臟病猝死,是嫖娼了畏罪逃跑導致猝死,塗黑一個已經被搞死的人。

聲明中公開披露北京警方與中共官媒合夥,製造謊言欺騙民眾:開動宣傳機器,讓北京電視台、人民日報、新華社記者、央視來向全中國為涉嫌警察辯解。讓足浴女說「打飛機」了,說雷洋已經交待過嫖娼了。這些,都是5個警察以外的人幹的。街頭錄像哪裡去了?執法記錄儀哪裡去了?手機拍攝哪裡去了?證據有沒有被偽造、隱藏,這就涉嫌隱匿偽造證據罪。

陳有西:「沉寂」有原因 但「和諧」不了

陳有西說,他們的材料都已經交到偵查的檢察院手裡。為了不讓社會無謂的猜測,炒起熱點,他們只配合檢察機關進行專門的偵查,沒有多向社會談雷洋案。「所以大家才感覺雷洋案沉寂了,被和諧了。」「偵查期間是專業的工作,有保密性。我們一天到晚喧擾的話,會導致他們的偵查被干擾。將來這個案子起訴了,我們肯定會把內容公開。」

陳有西堅稱,「這個案子和諧不了」,因為「上面很重視,已經立案的刑事案,誰也不可能不了了之。」「這個案子絕對不會輕描淡寫地過去,絕對會走上法庭。」

聲明在最後說,儘管律師也受到很大壓力,「也有網上傳言賠多少錢,放棄訴訟權利,包括辭退我這個律師。但是我們現在家屬、律師立場很堅定,這個案子一定要搞清真相。」

雷洋死亡事件

雷洋死亡事件發生於5月7日晚,當時家住北京市昌平區的碩士生雷洋去機場接機途中,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扣押,並於當晚離奇死亡。

目前,雷洋猝死案已過去4個月,該案的偵查終結常規法定期限已結束,但案件的進展情況外界卻一無所知。

近日,大陸網民紛紛發帖相互詢問案情進展或結論,有人爆料稱:公安硬是給家屬1200萬私下擺平了。

有不少網友在微博上向雷洋家人聘請的律師陳有西求證上述傳聞,陳有西在微博上回應:「我不能證實。」此前,陳有西曾披露,有關部門不斷要求庭外和解,放棄訴訟。

有消息稱,習近平曾對雷洋案做出嚴厲批示,要求「公開、依法」查處事件,挽回影響。但習的批示遭到公安、文宣系統的抵制,公安部門一方面拖延對涉案警察的處理,一方面以巨額賠償誘惑雷洋家人,希望他們能放棄對涉案警察的刑事追究。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習近平震怒批示雷洋案 政法系如此應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