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賽美國接連奪冠 總教練談數學新思維

【新唐人2016年08月25日訊】想起數學,大家是否滿腦子都是一道道特別難的數學題和公式。帶領美國數學奧林匹克隊伍,連續兩次獲勝的華人總教練、羅博深教授,8月23日晚間在紐約數學博物館的一場講座,讓學生們感到數學也非常有趣,一起來看看。

在全美唯一的數學博物館Museum of Math,美國隊總教練羅博深教授(Po-Shen Loh)帶來了幾道非常有趣的數學題,為現場的學生和家長開闊思路。

美國奧賽隊伍總教練、羅博深教授:「所以我覺得,如果您想要孩子學數學,最好就是感興趣,感興趣以後,你就可以教那些做數學題目的方法。」

羅博深教授告訴我們,今天他選的題目都蠻有趣的。不過是否有趣,還得孩子們說了算。

劉同學:「我覺得挺好玩的,我很喜歡。」

勞倫斯:「我覺得太​​棒了。」

陳同學:「我覺得很有意思啊,我覺得很好玩。」

除了有趣,學生們也都覺得很有收穫。

劉同學:「以前我會說很難,是挺難的,但是我現在知道更簡單方案了。」

勞倫斯:「我一直都對數學感興趣,羅教授介紹了新的思考問題的方法,我最喜歡他講的橄欖球場地的例子,讓問題看起來很簡單。例如三角形的問題,體現了數學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啟發我們以後考慮問題的方法。」

陳同學:「他講的這些看問題的方法令人吃驚,我從來也想不到,他利用最基本最簡單的東西,讓整個問題很有趣,我就是喜歡數學這一點,讓事情看起來很簡單,平時可能忽略的問題變得很有趣。」

對於帶領美國奧賽團隊獲獎的秘訣,羅教授自然又開心的表示是因為是學生們很棒,也很熱愛數學。不過他也提到,網路時代的變換,讓奧賽考題也要有更多創新。

美國奧賽隊伍總教練、羅博深教授:「現在很多人都已經看過以前的數學奧賽題目了,所以你如果要知道以前的奧賽題目是什麼,你可以上網來看一看。所以現在每次我們都需要出一些比較不同的題目。所以現在的題目需要更多的創新了。」

運用更多的想像力,通過不同的思考方式,或許數學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難,而是有趣又充滿魅力。

新唐人記者宇亭、宋昇樺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