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赛美国接连夺冠 总教练谈数学新思维

【新唐人2016年08月25日讯】想起数学,大家是否满脑子都是一道道特别难的数学题和公式。带领美国数学奥林匹克队伍,连续两次获胜的华人总教练、罗博深教授,8月23日晚间在纽约数学博物馆的一场讲座,让学生们感到数学也非常有趣,一起来看看。

在全美唯一的数学博物馆Museum of Math,美国队总教练罗博深教授(Po-Shen Loh)带来了几道非常有趣的数学题,为现场的学生和家长开阔思路。

美国奥赛队伍总教练、罗博深教授:“所以我觉得,如果您想要孩子学数学,最好就是感兴趣,感兴趣以后,你就可以教那些做数学题目的方法。”

罗博深教授告诉我们,今天他选的题目都蛮有趣的。不过是否有趣,还得孩子们说了算。

刘同学:“我觉得挺好玩的,我很喜欢。”

劳伦斯:“我觉得太​​棒了。”

陈同学:“我觉得很有意思啊,我觉得很好玩。”

除了有趣,学生们也都觉得很有收获。

刘同学:“以前我会说很难,是挺难的,但是我现在知道更简单方案了。”

劳伦斯:“我一直都对数学感兴趣,罗教授介绍了新的思考问题的方法,我最喜欢他讲的橄榄球场地的例子,让问题看起来很简单。例如三角形的问题,体现了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启发我们以后考虑问题的方法。”

陈同学:“他讲的这些看问题的方法令人吃惊,我从来也想不到,他利用最基本最简单的东西,让整个问题很有趣,我就是喜欢数学这一点,让事情看起来很简单,平时可能忽略的问题变得很有趣。”

对于带领美国奥赛团队获奖的秘诀,罗教授自然又开心的表示是因为是学生们很棒,也很热爱数学。不过他也提到,网路时代的变换,让奥赛考题也要有更多创新。

美国奥赛队伍总教练、罗博深教授:“现在很多人都已经看过以前的数学奥赛题目了,所以你如果要知道以前的奥赛题目是什么,你可以上网来看一看。所以现在每次我们都需要出一些比较不同的题目。所以现在的题目需要更多的创新了。”

运用更多的想像力,通过不同的思考方式,或许数学并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难,而是有趣又充满魅力。

新唐人记者宇亭、宋昇桦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