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韓正缺席「一帶一路」會議惹議論

【新唐人2016年08月18日訊】習近平8月17號在北京有關「一帶一路」的工作座談會上現身,顯示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已經結束,但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缺席引人矚目。評論認為,結合17號當天黨媒發出的兩篇話中有話的文章,北戴河會議後的局勢指向性非常明顯。

習近平8月17號出席在北京舉行的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會議由張高麗主持,中央部委代表和地方代表9人發言,與會的還有中辦主任栗戰書、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副總理汪洋、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國務委員楊潔篪、央行行長周小川等。但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缺席。

香港《明報》刊文說,按照較早前公布的「一帶一路」規劃,福建和新疆是兩個核心,上海、廣東、重慶、陝西等另外16個省市區則都被包括在內,所以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當天雖然沒有發言,但也坐在主席台上。上海市僅由市長楊雄出席,與一群非政治局成員的省委書記或省長坐在會議上。而韓正作為地方領導人中,4名政治局委員中唯一的缺席者,就格外引人注目。

韓正當天並沒有緊要工作,據《東方網》等上海媒體報導,17號韓正去調研黃浦江兩岸公共空間貫通工程的進展。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如果上海有緊急事務才造成韓正缺席北京的會議,那還好說,但從壞的方面推測,就可能是有意不讓他參加。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對於韓正來講,壞的方面就是中央有意不讓他參加,那就說明他有問題了。但是說報導韓正,我想這方面可能是上海市韓正控制的媒體,報導他高調的去考察,這個不說明問題,因為只有中央媒體報導了他去哪兒,可能他才會安全一些。」

《明報》文章也推測,與北京如此高規格會議相比,韓正在上海的活動微不足道,如果不是他故意不出席,就是中央批准他缺席。是否如傳說般他真要調離,因此要在離滬前多交代工作,就不得而知了。

此前韓正要調離上海的傳聞不斷。5月30號召開的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大部分中共政治局委員出席,但韓正也沒參加,當時也引起外界注意。香港《動向》5月號披露,韓正已正式向中共政治局提出在「十九大」全退的報告,以尋求平安著陸。

中國問題專家 石實:「如果把他放到習近平當局打擊江澤民這個大背景下來看的話,這個事情就非常有意思。因為韓正他對於上海幫的貪腐,他作為市委書記,其實是有很大的掩蓋作用。而把韓正調走之後,只要把習近平一些比較信任的人給調過去,對於整個上海幫的打擊可能就會非常之大。」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指出,韓正缺席會議只是近期局勢的一個層面,而更大層面上可以看出,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陣營針對江系的信號非常明顯。例如同樣在8月17號,《人民日報海外版》在第12版整理刊登習近平談依法治國的言論,國內的「學習小組」微信公眾號同一天給予轉發,並強調「任何人都不得凌駕於國家法律之上」。

石實:「8月17號是江澤民的生日,在江澤民的生日這個『學習小組』在那裡發文,然後標題是說『任何人都不得凌駕於國家法律之上』,這是習方面。第二個就是王岐山方面也發了一個文章,就是習驊的文章,主要說官員尾巴不能夠翹的太高。但是那篇文章的標題是說有些官員必須要低頭。所以在8月17號這兩篇文章發出來,整個的指向是非常明確。」

近期官媒連續放出重話,包括14號新華網發表「習近平談從嚴治黨」的文章,再次強調「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倖,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15號中共中央黨校旗下微信公眾號「學習中國」也發文談「問責」,說不論其責任人是否調離轉崗、提拔或者退休,都要嚴肅問責。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