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體內潛伏的「冰櫃」,會讓你百病纏身!

夏天是人體陽氣最為旺盛的時節,而人體此時處於「陽盛於外、寒伏於內」的特點;隨著氣溫的升高,皮膚鬆弛,毛孔開大,人體陽氣釋放。

對於虛寒體質的人來說,體內本來就不充裕的陽氣因炎炎夏日再釋放過多,會使內髒虛寒而生病。

當我們打開冰箱時,一股寒氣撲麵而來,裏麵的食物在冷氣的保護下降低「衰老」的速度,有沒有想過,如果人體內也住著一個「冰箱」,各種組織器官的生命活動都因「冷氣」而減慢,那將會出現什麼樣的情況?

現今,有多少人是移動的「冰箱」,也即是說體質偏寒。現在人的毛病大部分是由寒性體質所致,與過去相比,由於居住環境與飲食習慣的改變,使得寒性體質的人一抓一大把,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你體質偏寒?

一起來看看那些讓你又愛又恨的小習慣吧!

1、吹空調

本來夏天就熱,人體就應該順應自然多出汗,但是現在咱們長期呆在空調房內工作、睡覺,令汗液無法排出,反而受到環境的寒氣所迫,鬱而化火,這,怎麼可能不內傷?這些寒氣從毛孔進入體內,久而久之會損傷人體陽氣,從而讓體質偏寒。

2、愛喝冷飲

好像夏天喝冰冷東西是天經地義的,但是你考慮過脾胃的感受嗎,它無時無刻不在抗議呢。

脾胃喜歡溫暖的食物,這樣能幫助它更好的消化和吸收營養物質,而冰涼的食物一下去,即刻息滅了那團溫暖的火,長此以往,它就會用「胃寒、胃痛、胃脹、胃潰瘍」來抗議你!

3、過多降火

現代人大多是虛火內盛,一有點上火的跡象就拚命吃清火藥、把涼茶當白開水般飲用。

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服用寒涼去火的食物或藥物,極易使體內的寒氣更重;讓脾胃受損,還會加重你體內的寒濕,損傷陽氣,造成下寒上熱的症狀。特別是女性們,更應該減少攝入寒涼的蔬果和各種不必要的藥物。

4、吃得過多

現在生活條件改善了,大吃大喝成了社會之風,每天敞開肚皮的吃喝容易加重腸胃的負擔,從而無法消化吸收有營養的物質,令到體內「垃圾」聚集,阻塞經絡,導致氣血運行不暢。

如果經絡沒法通順,人體的代謝廢物就排解不出去,寒氣往往就跟隨這些「垃圾」躲在體內,久而成病。

5、穿得過少

很多女性為了追求美麗,不放過任何一個展現自己身材的機會,能露則露,不露則透,特別是「小蠻腰」經常被主人用來炫耀。

肚臍、腰腹露在外麵,極易受到寒邪襲擊,很多女孩子會患上婦科病,跟衣著過露不無關係。十女九寒,女性是要溫養的,即使是夏天也要保護這些重點地帶不受風吹日曬。

6、睡眠不足

現代人夜生活太豐富,往往晚上睡得很遲,有的甚至通宵熬夜工作或娛樂,白天卻又可以睡上一整天。

這種方式極易招致疾病,因為白天屬陽,夜晚屬陰,如果保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有助於體內陰陽平衡,促進身體健康;如果反過來,不僅擾亂了身體規律,也容易讓陰氣漸增,陽氣漸降,體質也會越來越偏於寒涼。長此以往,各種亞健康的症狀也會相繼出現。

以上6點損耗了我們身體裏80%以上的陽氣!

看了上述原因,知道你的寒氣是從哪裏來了吧,光知道沒用,還得想辦法解決!除了大家奮起決心,改善自己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外,教大家3招移除身體裏的大冰櫃,讓你遠離寒性體質的傷害。

三招移除體內大冰櫃

1、艾灸

艾是純陽之物,能補元陽、散寒淤、通經絡、補氣血,艾灸作為一種自然療法,溫和而不傷身,以其溫通之性,驅除人體寒氣,快速恢複身體陰陽平衡,對付各種由寒涼引發的疾病自然不在話下。

艾灸取穴:足三裏、關元穴、血海、三陰交。

艾灸方法:用艾條懸灸每穴施灸10-20分鍾。

2、泡腳

晚上最好泡腳後再上床睡覺,不管艾草煮水、生薑水、花椒水,或者僅僅隻是熱水都可以,都有溫經通脈大補腎氣的作用!特別是對艾灸愛好者,長期艾灸也會引起內火上揚,泡腳會引火下行。

3、喝艾草茶

夏天已到,此時,是喝艾草茶最好的時候!因為艾草茶的主要功用就是祛寒濕、安胎、抗過敏。

因為人經過一個冬天、一個春天,體內積聚的病氣會比較多。最重要的是,夏天炎熱,人體腠理是開放的,體內陽氣空虛,寒濕之氣大量積聚。此時喝一杯艾草茶,既能補體內陽氣之虛以溫中,又能助陽氣發散以排寒。

適合下焦寒濕重的人喝,女性宮寒(白帶多而清稀、痛經)、男性腎寒,還有腸胃虛寒、慢性腹瀉的人,可以常喝。

──轉自《字訊網》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