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現陸沉危機 美一沿海城市或被迫遷離

【新唐人2016年8月18訊】全球變暖導致氣候異常,近幾年更是到了十分嚴重的地步。近些年由於海平面迅速上升,部分陸地已被海水淹沒。日前,美國沿岸城市希什馬廖夫(Shishmaref)舉行全民公投,決定是否遷離。如果通過,希什馬廖夫將是美國首個因極端氣候撤離原居住地的城市。

據美國媒體報導,希什馬廖夫位於阿拉斯加白令海峽(Bering Strait),由於全球變暖,近些年海平面迅速上升,部分陸地已被海水淹沒,尤其永凍層開始解凍融冰,防波堤面臨無效,整個城市陷入危機。

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在過去的35年間,因海平面上升,希什馬廖夫的海岸線已向內陸退後了750米至900米。如果一直如此,20年後,希什馬廖夫所在的島嶼將完全被海水淹沒。

希什馬廖夫市政廳計劃將城市搬到一個比較不受海水影響的地點,造價大約在180萬美元左右。日前市政府舉行公投,當地時間17日稍晚時間其結果將會出爐。

面對陸沉危機,不知將海冰視為守護神的當地居民將如何選擇。如果民眾同意搬離,那麼希什馬廖夫將是美國第一個因極端氣侯而搬離的城市。

專家指出,其實希什馬廖夫並不是美國唯一面臨全球暖化危機的城市,根據美國政府稽核處(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的一份報告,美國至少有31個城市面臨這樣的威脅,有12個城市計劃大規模遷移。

全球變暖(英語:global warming)又稱為全球暖化,是指在一段時間內,地球的大氣和海洋因為溫室效應而造成溫度上升的氣候變化的現象,是公地悲劇之一,而其所造成的效應稱之為全球變暖效應。

全球性的溫度增加導致海平面上升、降雨量和降雪量在數量和樣式上有著巨大的變化,致使洪水、旱災、熱浪、颶風和龍捲風等激增,甚至會導致農產量變化、冰河撤退、夏天河流流量減少、物種消失及疾病肆虐等。

(記者沈如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