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太強 小心患「空調感冒」

【新唐人2016年08月16日訊】辦公室的強冷空調是不是讓你頭痛、流鼻水,那你可能患了空調感冒,一起來聽黃錦君中醫師告訴我們如何防範。

許多辦公大樓屬於中央空調,冷氣太冷又無法控制,許多上班族不知不覺就患了「空調感冒」。

中醫師黃錦君:「你有的症狀是流鼻水、流眼淚,像感冒的症狀、類似感冒的症狀,還有就是吹了冷氣以後頭痛,頭痛的人很多。」

黃醫師說,要對抗空調感冒,要做足保暖功夫。

中醫師黃錦君:「圍巾戴起來因為我們頸部後面都是風穴,所以把圍巾戴起來,就不容易受風邪。」

在家中可戴上帽子,保護頭部不受風寒。對於關節不好的民眾,醫師也提醒要保護好膝與肘關節。

中醫師黃錦君:「比如說女生都是愛美,穿裙子,一個是穿褲襪,絲襪穿起來會好很多,還不夠的話就帶個護膝。護膝就可以把膝關節保護起來,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另外一個就是穿鞋,因為腳是冰的,腳冰的話你怎麼辦,在班公室沒人看到坐著你乾脆穿個拖鞋,暖一點的拖鞋,甚至像我們綿襪子、厚一點的襪子。」

因空調感冒而頭痛到無法睡好覺時該怎麼辦呢?

中醫師黃錦君:「你要運動,運動到你出汗,因為淤久了所有熱都淤在你身體裡面,出不來,這樣最好就是讓他排汗,把身體裡面的淤排出來,你就會感覺很舒服了。」
如果你不愛運動,中醫師也有妙招。

中醫師黃錦君:「出汗有很多方法,被動你可以就蒸個桑拿。如果你是溼熱型體質,溼重一點你最好就乾蒸。如果沒有溼氣,身體缺水,比如瘦的人一般都是比較陰虛的人,陰虛有熱的人就是缺水分,就溼蒸。」

中醫師也提醒大家在外面熱得流汗突然進入冷氣房時要先把汗擦乾並要喝熱水,不喝冰水。

無論在室內或車內,冷氣和風扇都不要對著人吹,這樣很容易患空調感冒或感染風寒。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