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生變?律師微博促查明真相遭速刪

【新唐人2016年08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轟動海內外的雷洋案已經過去3個多月,究竟能否得到公正審理仍存變數。雷洋案律師陳有西日前透過微博發文指,他們的律師團隊向偵查機關提交了第二份意見書﹐要求當局盡快查明真相並移送公訴。但微博內容迅速被刪。

雷洋案律師陳有西8月10日透過微博發文指,8月9日,該律師團隊向偵查機關提交了一萬多字的第二份意見書﹐就公安未移交的五位證人喪失自由至今見不到律師、被剝奪訴訟權利;雷洋家屬未得到全面的屍檢報告;有關部門不斷要求庭外和解放棄訴訟;偵查罪名確定避重就輕不符合法律規定等問題,提出了全面的意見和建議。

博文亦指,雷洋案自6月1日立案後,偵查工作已經歷了兩個多月。不少民眾有疑慮,擔心此案「被和諧」。針對雷洋案的處理,博文希望相關機構「排除干擾,盡快查明真相,向社會公布,並依法移送公訴。」

陳有西的上述博文發出不久,即被刪除。

29歲的雷洋,生前是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2009級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在北京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下屬的中國循環經濟協會工作,職位是生態文明中心主任。

5月7日晚,家住北京市昌平區的雷洋去機場接機途中,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扣押,並於當晚離奇死亡。雷洋死亡事件引發海內外媒體強烈關注。

有消息稱,北京警方對雷洋案的處理不但引發大眾強烈不滿,甚至一度驚動中南海高層。習近平震怒之下作出批示,要求公安部門一定要規範執法,同時要「公開、依法」查處事件,挽回影響,給民眾一個滿意的答覆。

博聞社此前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正因為有習的批示,北京市公安局才不得不忍痛對涉案的昌平公安分局東小口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輔警周某採取措施,然後以涉嫌玩忽職守罪,對他們實施逮捕。」

但詭異的是,雷洋案近期突然變得悄無聲息。有消息稱,習近平的批示遭到公安、文宣系統的抵制,由江派常委劉雲山控制的文宣系統配合封殺有關輿論,再加上公安部門一方面拖延對涉案警察的處理,一方面以高達700萬元(人民幣)的巨額賠償誘惑雷洋家人,希望他們能放棄對涉案警察的刑事追究。

此前就有分析稱,對涉案被捕的警察,當局判刑不會太重。主要原因是政法系統中下層人員大部分是周永康時代培養的江派打手,他們在所謂的執法過程中,仍然慣用無法無天的惡習,並且暗中抵制著習近平的各類政策。因此,雷洋事件能否得到依法、公正的處理,目前尚難預料。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習近平震怒批示雷洋案 政法系如此應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