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向中國道歉大賽火遍海內外 冠軍揭曉

【新唐人2016年08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台灣社會運動人士王奕凱於今年7月中旬發起的「第一屆向中國道歉大賽」,日前公佈了評獎結果,香港「毛記電視」推出的道歉視頻《Sorry Sorry》獲得冠軍王奕凱日前接受美國媒體採訪表示,活動最初的目的只是爲了反諷中共常要求別人道歉這種事情,沒想到大賽產生的實際效應遠遠超出了他的預期。

8月7日,王奕凱先生宣布,這次「道歉大賽」的冠軍是香港的「毛記電視」推出的視頻《Sorry Sorry》。

日前,王奕凱對美國之音介紹說,這次活動的「道歉王」是以網友的點贊數爲標準評出的。「毛記電視」《Sorry Sorry》的分享數最高,這個作品也製作得非常用心,結合影音和歌詞改編的二次創作,該視頻很容易就讓網友聯想到以前的熱門歌曲,也更能讓影片擴散出去,這是一個非常有創意的做法,「冠軍當之無愧」。

近年來,接連發生了周子瑜、范瑋琪、戴立忍等台灣藝人,被中國部分帶有極端民族主義情緒的網友指控支持「臺獨」或「不愛國」,而被迫發表道歉聲明的事件。曾經參選臺北市議員的台灣社會運動人士王奕凱,在臉書上發起了「第一屆向中國道歉大賽」,以幽默嘲諷方式反諷中共統治下的種種黑暗現實,引發全球網友爭先參加。

7月16日王奕凱在臉書上發起的「第一屆向中國道歉大賽」後,來自台灣、中國、香港,甚至日本、東南亞以及西方國家的許多網友踴躍參加,投稿以每小時200多件的速度增長。第一屆向中國道歉大賽的標籤,一度登上推特(Twitter)熱搜榜第一名。而眾網友以道歉的方式對中共的諷刺內容,涉及到中國社會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有台灣網友諷刺中共的獨裁統治說,「同爲炎黃子孫,中國人卻只能投胎,不能投票,我道歉。」;還有台灣網友發帖諷刺中共活摘器官「不好意思,我的腎臟還是完好的,我道歉。」;另一位網友則反諷中共的一胎化政策說,「我身爲一個媽,我生了三個孩子,我道歉」;「台灣的廁所有門,害你們不習慣,都要到街上方便,真的很抱歉」;「我使用繁體字,我對不起中國。」

有日本網友說:「看到中國高鐵被埋起來,我嚇到了,真對不起,雖然想去中國旅行,但還是改去台灣了,對不起」。

有香港網友說,「對不起,香港人賣太多外國品牌奶粉給中國人,你們應該喝中國品牌,孩子腦袋才會長大,對不起。」 ;「對不起,沒想到接受道歉還要翻牆過來,那麼您現在可以再翻回去了….」;「曾經在香港撐過雨傘的,也要跟中國道歉。」;「我用臉書和Line,還有用Google搜尋以及DNS伺服器,超級抱歉。」;「對唔住,香港曾經有民主自由廉潔公平公正。」;「我今天吃了日本料理,很抱歉沒有考慮到中國人的感受」。

還有網友稱「對不起,我的鍵盤上有4 6 8 9 四個數字」,以此來暗諷中共在1989年6月4日屠殺在天安門廣場絕食請願的大學生。

值得一提的是,還有許多中國網友也翻牆出來參加比賽。

有中國網友說:「對不起,我不信共產黨」;「翻牆上FB實在是抱歉,對不起中國,對不起趙家」;「我道歉,我支持台灣民主的聲音,我甚至理解台灣獨立,我道歉我希望看到中共黑暗統治的結束」;「我要向中國道歉,作爲一個大陸高中生,沒有維護好國家的網絡安全,反而教會了更多的同學翻牆」。

網名「北風」的獨立評論人士溫雲超先生也參加了這項活動,他的投稿是「我不過是想做一個正常人,給中國添麻煩了,我要說聲對不起」。

近日,中國網友也發起了一次「首屆花式道歉大賽」,似乎有意以此反擊「向中國道歉大賽」。但參與這個活動的不少中國網友是利用了這個機會反過來諷刺中共治下的腐敗和黑暗。

針對這個現象,王奕凱表示,台灣本土人士一直認爲中國的民族主義高漲「是沒有自省能力的」,「是想要吞噬台灣的」,但這次活動讓他們看到,台灣和中國的民運人士與網友有更多交流的可能。通過這次活動,他看到了除去「五毛」和「小粉紅」以外中國內部真正的面貌,看到了更多自由和彈性的可能,這是對台灣人是個很好的激勵。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