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戰雲籠罩 美專家:習近平能掌控

【新唐人2016年08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報導)南海仲裁案的仲裁結果已經公布了近一個月,但大陸朝野的抗議呼聲依然不減,不但媒體煽動起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甚至有消息稱,中共軍方鷹派人物要求習近平採取強硬措施,以回應南海仲裁結果。對此,美國專家分析認為,習近平有能力控制當前的緊張局勢,因為他對軍方有足夠的控制。

7月12日,海牙國際仲裁庭對菲律賓提出的南中國海仲裁案作出裁決,裁決否決了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諸多權益。這種裁決結果激起了大陸朝野一致的抗議,甚至軍方也傳出了主戰的聲音,中共國防部長常萬全8月2日警告說,面對海洋安全威脅,中方應當準備打一場「海上人民戰爭。」

不過外界發現,到目前為止,除了不滿之外,中方並沒有表現出更為過激的行為,相反,在強調保護領土主權的同時,北京當局發出了和平解決問題的呼籲。

對此,美國之音8月6日援引專家的分析認為,當前南海局勢看似緊張,但習近平有能力掌控。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國際防務和中國問題的高級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Heath)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共軍方肯定有人願意冒軍事危機的風險,向美國傳達中方的政治訊息,以及中方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的決心。但是,這些應該都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可控的範圍內。

何天睦告訴美國之音,中方宣布設立東海防控識別區,並取得斯卡伯樂淺灘(黃岩島)的控制權,這些應該都是習近平的授權。他說,習近平已經展示,有意願捍衛中國主權,也願意冒一些風險,但同時他也意識到,如果挑釁美國,引發軍事衝突,應該不符合中國的利益。

康奈爾大學政府學院的副教授白潔曦(Jessica Chen Weiss)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表達了類似的看法。

她說:「毫無疑問,軍方肯定有『鷹派人物』,希望採取更強硬的措施,但是另一方面,他(習近平)是中國當代政治史上出現的最有力的領導人。」她認為,北京當局在南中國海問題上,是願意通過雙邊談判解決的,是希望避免挑釁行動的。

南海仲裁結果出台後,一些大陸民眾走上街頭,怒砸IPhone手機或圍堵肯德基餐廳,以此來表達對美國介入南中國海的不滿。對於這種高漲的民族情緒,白潔曦認為,到目前為止,北京當局看似管理有度。

白潔曦告訴美國之音:「到目前為止,他們都把民族主義情緒控制在網上,並對那些呼籲戰爭極端言論也做出限制,抗議的言論也基本上被禁止了。應該說,到目前為止,政府還是可以控制民族主義情緒的。」她說,肯德基餐廳的街頭抗議很快結束,就是很好的一個證明。

但是,白潔曦提醒說,民族主義情緒對北京政府來說,也是兩難,一方面民族主義情緒讓政府抵禦外國壓力的時候更堅定。但是,如果民族主義得不到管控,可能會讓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失去彈性。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南海局勢波譎雲詭 傳習近平定三種戰爭預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