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所建大連華表凌晨被拆 習近平警告野心家?

【新唐人2016年08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據陸媒報導,遼寧省大連市星海廣場的標誌性建築「華表」,5日凌晨被拆除,引發外界關注。由於該華表是薄熙來主政大連期間所建,因其高度超過北京華表而被認為是薄熙來有「僭越之心」的標誌。觀察人士指,在官方公開表示北戴河會議即將開始的敏感時刻,大連華表被拆,或顯示習近平有意藉此警告中共黨內還在蠢蠢欲動的「野心家」。

大連華表凌晨蹊蹺被拆

8月5日,據陸媒《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發文披露,多位大連市民反映,5日凌晨0時30分左右,位於大連星海廣場漢白玉華表被拆除。截至目前為止,大連官方並未公布華表遭拆除的原因。但消息很快引起外界關注,普遍認為拆除華表與中共原政治局委員薄熙來有關係。

大連星海廣場位於大連南部海濱風景區,是大連的城市標志之一。該廣場原是星海灣的一個廢棄垃圾填埋場。1993年7月啟動改造工程後,於1997年6月竣工成為現在的廣場。5日凌晨被拆除的華表也是當時所建,位於廣場中央。

大連華表曾是薄熙來「形象工程」

3年前因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被判處無期徒刑的薄熙來曾長期主政大連,上述星海廣場及華表正是其主政期間所建。據公開資料,1992年起的8年時間,薄熙來先後擔任大連市長、市委書記職務,因其任職期間不斷進行城市改造,修建了大量標誌性建築。這些建築因佔地巨大、價格不菲曾被質疑為「形象工程」。

據中國新聞網早前報導顯示,承建星海廣場、大連勝利廣場、金石高爾夫球場等多個大連標誌性建築工程的寶德集團,其原董事長徐明與薄熙來有密切關係。後來薄熙來在《關於我和徐明經濟問題的說明》中,交代了星海灣廣場建設中對徐明的「幫助」。

薄熙來顯露野心華表規制「僭越」

據了解,華表亦稱桓表、表木,一般由底座、蟠龍柱、承露盤和其上的蹲獸組成,是中國一種傳統的建築形式,也是一種標志性建築,中國古代用以表示王者納諫或指路的木柱,過去大都放置於宮殿或皇陵等地。到了近代,華表已經成為皇朝象徵。

薄熙來在星海廣場建造的這個華表高19.97米,直徑1.997米,名義上是為1997年迎接香港回歸而建。但據一位了解建造過程的當地人士介紹,該華表仿照了北京天安門廣場前的華表樣式,並且高過北京華表,在風水學上講求壓住「龍脈」,有帝王之氣。《亞洲周刊》報導說,在中共政治潛規則中,這個華表象徵了薄熙來的「僭越之心」。

朝日新聞曾經刊發專題報導披露,1999年8月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曾經前往薄熙來擔任市長的大連市視察。為了迎接江澤民到訪,薄熙來無視當時大連市委書記于學祥,下令市公安局購入德國製造的新型竊聽裝置來竊聽江澤民一行住宿的酒店、汽車內的對話。因此,當江澤民看到星海廣場矗立的近20米高的「華表」,曾不快地對隨行人員說:「有必要搞得這麼高大嗎?」。

薄熙來聽到後迅速作出補救。他違反1980年中共禁止製作現任領導人肖像畫的規定,令人在市政府大樓外掛起巨幅江澤民畫像。報導說,視察的最後一天,江澤民車隊經過市政府時,司機特意放慢了速度,江澤民看到自己的巨幅畫像又驚又喜,幾次回頭張望。在江澤民結束大連視察後的第二個月,中共組織部就宣佈撤換于學祥,任命薄熙來接任市委書記。

分析:拆華表時間點敏感習近平警告「野心家」?

薄熙來落馬被查後,其涉及政變奪權的陰謀內幕不斷被媒體曝光。海外多家媒體報導指,薄熙來和周永康聯手策劃的政變,其背後真正主腦是江澤民和曾慶紅,原因是江澤民對不願鎮壓法輪功的習近平不放心,擔心遭到清算而策劃通過政變讓薄熙來上台。

今年5月3日,中共官媒罕見全文發布了習近平於1月12日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習在講話中時隔多年重提敏感話題,稱中共黨內依然存在野心家、陰謀家、兩面人,至今仍然有人拉幫結派,因此必須「除惡務盡」,以免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死灰復燃、捲土重來,要說到就要做到。

外界觀察注意到,「野心家」、「陰謀家」這兩個政治術語,是當年文革期間使用的詞彙,如今被習近平重提,意味著習近平與江澤民之間的博弈已經到了幾近攤牌的階段。在薄熙來、周永康等政變集團成員大部被抓後,習近平已經開始劍指政變集團的後台人物。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大連拆除被視為薄熙來「謀反」標誌的華表,與中共官方公開證實高層進入「北戴河時間」同步,似乎難以用「純屬巧合」來解釋。他認為,習近平5月發表的講話充分說明黨內高層的「野心家、陰謀家」還尚未「除盡」。薄熙來早已結案服刑,但這個具有「野心」象徵的華表一直留到這個敏感時刻才拆除,不排除有更深的考量在內。

他認為,這次北戴河會議究竟會討論什麼內容,外界不得而知,但肯定會涉及爭奪激烈的未來重大人事安排。在這種時候,拆掉薄熙來的華表,對還沒揪出的「野心家們」不啻一個含蓄的警告,而這種對涉及政變的警告,也許將成為北戴河會議上有力的一張牌。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