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女巨貪」要回國 陸媒稱她不愛錢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訊】大陸「紅色通緝令」的頭號嫌犯—楊秀珠,最近傳出消息說她一改去年堅決不回國的論調,突然放棄在美國的政治庇護申請,主動要求回國。消息出來後,大陸有新聞媒體說楊秀珠並不愛錢。這與原來中共官媒以「中國第一女巨貪」來稱呼報導楊秀珠,大相徑庭。到底是什麼原因,我们一起來看看下面的报導。

據媒體報導,外逃12年的原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溫州市副市長楊秀珠,日前提出放棄自己在美國的政治庇護申請,表示願意回到中國說明情況。她的代理律師透露,如果該案撤銷進展順利,楊秀珠最快可能8月離開美國,結束自己的海外流亡生活回國。

因為去年9月楊秀珠首度發聲時還特別強調,自己「回去死路一條」,「絕不會回去」,因此現在她口風突變,引來外界猜測不斷。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中共的海外追查組一定會做她的工作,而且楊秀珠她也有親戚回去了在國內受審,如果中國政府抓住她一些把柄,再給她一些許諾,而美國這個國家對中國貪官恐怕都不是一個很幸福的地方,所以有的人也會想回去。」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她態度突然轉變,跟國內對江家父子的處理是有關係的。據她自己講,她原來因為在國內得罪了江澤民的一個兒子,她怕回去遭到他們的報復,那現在江澤民已經失勢了,這個消息可能是她做出決定的一個關鍵因素。」

去年9月,楊秀珠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她遭到貪腐調查不是「經濟問題」,而是「政治因素」。她稱自己「作風剛烈,依法辦事,得罪了很多人」,最主要的是「得罪了江澤民」。她說自己任溫州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長時,江澤民的二兒子向她要500畝地,被她屢次回絕。

值得注意的是,在楊秀珠要求回國的消息出來後,大陸新媒體《澎湃新聞》也刊登了有關楊秀珠往事的報導。報導說,70歲的楊秀珠,初中文化,是地地道道的溫州人。從早年的食品店營業員到副市長,再到省建設廳副廳長,繼而遁逃海外,儘管聲名狼藉,但關於楊秀珠的談資紛紛擾擾。

報導說,楊秀珠最早廣為人知的發跡,起源於她在溫州舊房改造中的角色。上世紀80年代後期,楊秀珠任溫州規劃局局長,兼舊房改造指揮部負責人。溫州的舊房改造與全國其他的地方不同,因為缺乏政府投入,多年來溫州的一切公共建設均由民間資金解決,包括溫州機場、溫州各鄉鎮之間的高速公路等等。

《澎湃新聞》還引用之前《三聯生活週刊》報導中溫州官員馬津龍的話說,楊秀珠這個溫州女子保持了她的底層特色,就是沒拿官場規則當回事,她的很多行為甚至可以說是官場大忌,頗有打破一切表面化文章的氣勢,楊秀珠當副市長後,惡劣脾氣不改,馬津龍親眼看見她團起餐巾紙往市委書記臉上扔。

馬津龍還說,他不覺得楊秀珠很愛錢,但是她愛權,愛出風頭,在溫州反對她的人太多。

這種種說法,與以前官媒報導她時的「中國第一女巨貪」稱號反差很大。

李天笑:「從《澎湃》的報導來講,她作風比較蠻橫,對於江澤民的兒子,她不買賬,頂他是有可能的。江澤民兒子仗著他老子的權勢,肯定是要整人的。這樣的話,她原來的案子,貪腐可能就不是主要的,受到江家打壓被迫出逃這種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在習近平決戰江澤民的關鍵時刻,楊秀珠主動要求回國,一方面可能為江家一手遮天、隨便打壓人等劣跡作證,另一方面估計也是想藉機替自己洗白。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