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罕發鄧南巡講話原版 習近平要警告誰?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黎明綜合報導)日前,中共黨媒罕見刊登了鄧小平1992年南巡時的講話原版,鄧小平當年警告江澤民的所有敏感內容也全文照發。與此同時,習近平在吉林長春接連召開了一系列司法系統會議,集中討論「司法責任制」等問題。輿論稱,上述行動表明習近平當局正在「逐漸深入地否定江澤民的政策及其遺禍」,是北戴河會議正式登場前的序曲。

7月25日,中共官媒報導了中共軍事法院對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受賄案一審宣判的消息。郭伯雄因犯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追繳的贓款贓物上繳國庫,剝奪上將軍銜。至此,江澤民一手提拔上位的兩名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一死、一判。

就在北京當局正式拋出郭伯雄前,中共官方媒體《中外管理》雜誌於7月19日刊登了1992年鄧小平南巡時的講話原版。其中,鄧小平公開警告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敏感內容,也罕見全部原封原樣地被刊登出來。隨後,這些內容被新浪網等其他多家大陸媒體轉載。此現象引起輿論界的特別關注。

當年,鄧小平在漢口火車站專列會見室中,曾公開要求湖北省委書記關廣富拿筆記錄自己的話並轉告北京。

鄧小平要求轉告的幾點意見包括:一、「改革開放是主題、是主線」,「對胡耀邦、趙紫陽在經濟工作上的成績還是應該肯定」;二、「發展才是硬道理,成天去爭論什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有啥意思?你搞得清楚嗎?」三、「經濟發展要求有一定速度……能發展多快就搞多快,不要阻擋。」四、「把改革開放說成是引進資本主義,認爲和平演變的主要危險來自經濟領域,這些就是左,我們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國家需要改革開放,人民需要改革開放,誰不改革誰下臺!對,不改革開放就下臺!下臺!」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鄧小平南巡的政治背景,是支持「六四」鎮壓的江澤民當上了中共總書記後開始對鄧陽奉陰違。江與中共內部左派勢力陳雲等人聯手推行「反自由化,反和平演變」等極左路線,對抗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並把路線之爭提升到中共政權是「姓『社』還是姓『資』」的高度來討論。眼看自己改革開放的政治遺產就要被江澤民全盤否定,已88歲高齡的鄧小平不得不離京「南巡」,尋求地方勢力對自己的支持。在地方諸侯與楊尚昆等軍方勢力的鼎力支持下,鄧在「南巡」途中多次發表公開講話敲打江澤民。

而當下,在北戴河會議正式拉開帷幕前,習近平當局先通過官媒全文刊發鄧小平當年警告江澤民「誰不改革誰下臺」等敏感講話,後把江澤民當年的愛將郭伯雄判處無期徒刑,這兩個行動被指暗含政治意義。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外管理》雜誌刊登鄧小平南巡時的講話原版內容的同時,習近平當局7月18日至22日在吉林長春接連召開了一系列司法系統會議,推出法官檢察官懲戒制度,集中討論了「司法責任制」、「糾正冤假錯案」、監督糾正有案不立等問題。

針對上述現象,海外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在《分析:習深入否定和清算江政策及其遺禍》一文中指出,正當外界熱傳江澤民被軟禁的消息之際,大陸雜誌刊載鄧小平的南巡講話原版,「將鄧對江的不滿公諸於眾,而且沒有被刪除,顯然不同尋常」。

文章表示,鄧小平講話原版內容的公開與當今中國的政治局勢是相契合的,再聯繫近日在長春接連召開的司法系統會議上的內容,可以看出,習近平正在逐漸深入地否定江澤民的政策及其遺禍。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