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局勢波譎雲詭 傳習近平定三種戰爭預案

【新唐人2016年0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今年上半年以來,中國南海局勢波譎雲詭,特別是「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前後,中共軍方舉行了一連串的大規模軍演,一度使南海區域的局勢空前緊張。有消息稱,在決定軍演的同時,習近平還準備了三種戰爭預案。

中共少將:習近平三套預案應對美方

近期中共軍方動作頻頻。據大陸海事局網站消息,7月19日至21日,軍方在海南島東南沿海舉行了海上軍演。此前7月5日至11日,海軍剛在海南島以南西沙群島水域進行了軍事演練。

18日官媒還報導,中共空軍「近日」出動了轟炸機、殲擊機等赴南海黃岩島等島礁附近空域「戰鬥巡航」,這樣的巡航將繼續「常態化進行」。

中共一連串的海上動作,被外界認為是針對南海仲裁案而進行的。7月12日,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島嶼主權仲裁案作出裁決。仲裁庭裁定,在九段線內中方沒有「歷史權利」宣稱主權,且在南沙群島並不擁有專屬經濟區。此外,法庭還稱太平島是「岩礁」而非島。

南海仲裁結果引發中方明確的反對。當天,習近平、李克強分別表態說,不接受南海仲裁案的結果,會與當事國談判和平解決爭議。

再加上美國派出兩個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使中方在南海的局勢更加緊張。據此前中共海軍少將楊毅透露,為了應對南海仲裁事件,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央軍委會議,決定在南海進行軍演,並準備了大打、中打、小打三套預案應對美方。

分析:南海打不起來 中方依舊造島

有分析認為,看似一觸即發的南海局勢,實際上有驚無險,中美之間打的不過是一場「口水仗」。

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號「俠客島」日前發文稱,在南海局勢方面,看似中美雙方劍拔弩張,實際上已經形成了「上半年吵架較勁、下半年開會講和」的怪圈。因為「美國尚沒有意願在南海與中國開戰,這是事實。」

文章分析認為,雙方不會開戰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天氣、國際氛圍等等。其中關鍵一點是「中美有著高度的經濟社會相互依賴。」

具有大陸官方背景的「俠客島」作出上述分析,被認為是中美雙方已經達成了「南海無戰事」的默契。

另據大陸官媒報導,7月18日,中共海軍司令員吳勝利與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察森在北京會談時表示,絕不會犧牲南海主權權益,這是中方的「核心利益」。同時,他也呼籲中美海軍開展更多合作。

此前的13日有消息稱,中南海高層已做出判斷,美軍在南海並不希望跟中方真槍真炮幹起來,南海雖然緊張,但目前無戰事,因此將按部就班開始實施「南海國家戰略」措施,如加強海軍建設、抓緊「事實擁有」南海主權等。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