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觀察:「愛國劇」反轉 文宣五毛挑戰失利急切割

【新唐人2016年07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愛國聲浪」在共青團中央等中共文宣機構的鼓動下,從網路空間蔓延到線下。繼有人怒砸iPhone、暴打Nike男後,大陸多地出現「愛國分子」圍堵肯德基、麥當勞的現象。令外界關注的是,文宣五毛突然又掉轉了槍口譴責這些「愛國分子」,讓這齣「愛國劇」來了個180度的大轉彎。

據統計,目前大陸已經有10多個城市抵制肯德基。網上流傳的照片和視頻可見,大批民眾聚集在肯德基店門外,圍堵餐廳,騷擾食客。有的舉起國旗,在樹榦上綁起紅色橫幅,並不服從警察驅趕。

令外界吃驚的是,就在愛國聲浪被不斷放大並進入微妙階段的時候,從共青團中央,到環時主編胡錫進,還有許多五毛大V,紛紛調轉槍口,一致譴責和痛罵這些被他們「點燃」熱情的「愛國群眾」。

香港《東網》發表評論文章認為,這一劇情的反轉是鼓動「愛國」的意見領袖們試圖切割「愛國群眾」以求自保的做法。因為他們生怕和愛國群眾扯上關係,更懼怕輿論將他們看作發動抵制的領導者,從而遭到當局的最後清算。

評論稱,在南海仲裁問題的輿論上,團中央為首的五毛陣營沒能與習當局的政策及低調應對路線相一致,卻用這個題材顯示發動輿論戰的能力,搶奪話語權,製造外交問題內政化的挑戰。

在經過對趙薇的「攻打」和半個多月的愛國鼓譟後,五毛陣營才突然發現當局並不鼓勵這種過激行為,風向已經變的不同往常。同時,民間的「愛國形勢」也超出了預期和他們控制的範圍。

評論寫道,當「愛國群眾」不再僅僅聽號令服從管制,擅自走上街頭的行為就變成了準遊行,進而挑戰既有的秩序,顯示了某種不可控制的趨勢與潛力,令當局深為忌諱。

評論認為,愛國派的鼓吹者在此情形下無奈向後收縮,不過卻為此付出了代價:之前的愛國鼓吹已經覆水難收,在網路空間留下足夠多的證據;同時推得太乾淨,以後就很難再在「愛國」議題上立足,從而導致了「極左派」如今這一相當難堪的局面。

評論總結,本次「愛國行動」的輸家是那些本想火中取栗,在愛國輿論中收割利益的文宣五毛。「愛國群眾」的擅自行動,打亂了他們整個美好設想,也暴露了極左派的深層用心。從某種意義上說,共青團中央、胡錫進、五毛黨之流「不可信」的印象,已經在當局維穩格局中不斷強化。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