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观察:“爱国剧”反转 文宣五毛挑战失利急切割

【新唐人2016年07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后,“爱国声浪”在共青团中央等中共文宣机构的鼓动下,从网路空间蔓延到线下。继有人怒砸iPhone、暴打Nike男后,大陆多地出现“爱国分子”围堵肯德基、麦当劳的现象。令外界关注的是,文宣五毛突然又掉转了枪口谴责这些“爱国分子”,让这出“爱国剧”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

据统计,目前大陆已经有10多个城市抵制肯德基。网上流传的照片和视频可见,大批民众聚集在肯德基店门外,围堵餐厅,骚扰食客。有的举起国旗,在树干上绑起红色横幅,并不服从警察驱赶。

令外界吃惊的是,就在爱国声浪被不断放大并进入微妙阶段的时候,从共青团中央,到环时主编胡锡进,还有许多五毛大V,纷纷调转枪口,一致谴责和痛骂这些被他们“点燃”热情的“爱国群众”。

香港《东网》发表评论文章认为,这一剧情的反转是鼓动“爱国”的意见领袖们试图切割“爱国群众”以求自保的做法。因为他们生怕和爱国群众扯上关系,更惧怕舆论将他们看作发动抵制的领导者,从而遭到当局的最后清算。

评论称,在南海仲裁问题的舆论上,团中央为首的五毛阵营没能与习当局的政策及低调应对路线相一致,却用这个题材显示发动舆论战的能力,抢夺话语权,制造外交问题内政化的挑战。

在经过对赵薇的“攻打”和半个多月的爱国鼓噪后,五毛阵营才突然发现当局并不鼓励这种过激行为,风向已经变的不同往常。同时,民间的“爱国形势”也超出了预期和他们控制的范围。

评论写道,当“爱国群众”不再仅仅听号令服从管制,擅自走上街头的行为就变成了准游行,进而挑战既有的秩序,显示了某种不可控制的趋势与潜力,令当局深为忌讳。

评论认为,爱国派的鼓吹者在此情形下无奈向后收缩,不过却为此付出了代价:之前的爱国鼓吹已经覆水难收,在网路空间留下足够多的证据;同时推得太干净,以后就很难再在“爱国”议题上立足,从而导致了“极左派”如今这一相当难堪的局面。

评论总结,本次“爱国行动”的输家是那些本想火中取栗,在爱国舆论中收割利益的文宣五毛。“爱国群众”的擅自行动,打乱了他们整个美好设想,也暴露了极左派的深层用心。从某种意义上说,共青团中央、胡锡进、五毛党之流“不可信”的印象,已经在当局维稳格局中不断强化。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