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變後大打口水戰 土耳其與美關係急降溫

【新唐人2016年07月17日訊】土耳其軍人15日晚政變失敗後,土耳其官員指美國幕後操縱政變。美國16日警告,這一說法「完全錯誤」,會「損害」兩國關係。此外,美國位於土耳其一處軍事基地被封鎖後,恢復了對伊斯蘭國組織(IS)的空襲行動。不過,兩國關係已出現嚴重緊張的跡象。

土耳其政變失敗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指控,現住在美國賓州的穆斯林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策劃了此次政變,並要求美國將他引渡回土耳其面對司法,還說土耳其從未拒絕美方提出的引渡「恐怖分子」的請求。

土耳其勞動部長也指,此次政變由美國在幕後主使。美國國務卿克里16日在盧森堡警告土耳其,不要「公開影射」美國捲入此次未遂政變。他說,這種說法「完全錯誤」,兩國都是北約盟友,任何指控美國參與政變的言論都會損害兩國關係。

克里還表示,土耳其必須出示「經得起檢驗的合法證據」,證明葛蘭犯法,美國才會「做出適當判斷」,考慮引渡。

葛蘭本人也否認與政變有任何瓜葛。

土耳其與美國這些口水戰,令兩國關係陷入緊張。

與此同時,位於土耳其南部的美軍因吉里克空軍基地(Incirlik Air Base),一度遭土耳其政府封鎖。17日土耳其又重新開放了該基地周圍的領空,允許美國恢復對IS的空襲行動。

五角大樓發言人彼得·庫克(Peter Cook)證實,土耳其一度暫停了該基地所有的軍事飛行任務,並切斷了電源。不過,他在聲明中說:「基地內的美國設施依靠內部電源,仍在運作…….基地運作沒有受到影響。」

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此前指,基地內一些土耳其軍人曾參與政變,並說,直至情況獲得控制,基地才會重開,而對政變的調查結束後,就會恢復基地作業。

該基地主要由美國、英國、土耳其、沙特等國空軍,對IS實施空襲。基地內擁有大批戰機,同時駐有2000多人,大多為美國空軍。此外,德國也有200多人駐紮。

責任編輯:史軒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