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乙肝患者紀錄片 呼籲亞裔重視肝健康

【新唐人2016年07月16日訊】紀錄片《行動起來》(Be About It)記述了兩名罹患乙型肝炎的亞裔父親的故事。通過表現肝炎患者的生活,以及他們和家人面對潛在疾病威脅的心態,呼籲亞裔人群重視對乙型肝炎的預防。

紀錄片中的一位華裔主人公,資深電視記者王中倫(Alan Wang),在28歲那年才發現自己由於家庭遺傳,出生便攜帶了乙肝病毒。但因為不重視,致使病情加劇。後來通過定期檢查和服藥,使得病情得到控制,而另一位菲律賓裔父親AJ卻在去年不幸離世。

紀錄片《行動起來》導演黃志正:「我剛做這個片子時,我一點都不了解乙肝,我不知道如何患病,有多嚴重,甚至不知道是肝臟疾病。但隨著我做下去的時候,我很震驚那麼多人也不知道。所以我希望人們看了這部片子,不僅能受到教育,也能感到觸動。」

乙肝是一種嚴重的肝臟疾病,感染超過六個月,就成為慢性乙肝,多數慢性乙肝患者沒有明顯症狀,但肝臟可能已經受損以及傳染他人,甚至每四個慢性乙肝患者就有一個會惡化成肝硬化或肝癌。因此慢性乙肝被稱為「無聲的殺手」。罹患乙肝最多的族裔是亞裔,約佔總數的3/4,而亞裔卻經常忽視乙肝的嚴重性。

紀錄片《行動起來》主人公王中倫:「許多亞裔人不願意談論自己的健康和死亡,但你如果想活下去就必須這麼做,你要去跟家人和朋友談論,要鼓勵他們去檢測,你自己也要檢測。」

肝臟醫生表示,亞裔人口應重視肝臟的定期檢查,如果發現患病,要馬上諮詢醫生。目前美國已經有一種疫苗可預防乙肝。

Danny Chu:「你要去檢查乙肝,如果你患病了,現在有方法治療。你如果不在意乙肝,它會不斷升級,轉化成肝癌、肝硬化。你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就要去治療。不是的話也要接種疫苗。」

新唐人記者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