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長江中下游洪災嚴重 三峽大壩再受質疑

【新唐人2016年07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近日,大陸長江中下游經歷嚴重的洪澇災害,其中尤以湖北省災情最為嚴重。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受災民眾達上千萬。網民在水深火熱之際,紛紛表達對於三峽工程的質疑。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三峽工程決策上的罪責,再次引起海內外的關注。

《美國之音》7日報導說,「此次水災又一次引發了對於三峽大壩工程的質疑。從工程項目提出之初,國際和中國國內對於三峽大壩的討論就從未停止,比如上百萬移民的安置問題、對長江流域的生態破壞等等。如今,三峽工程本身的功能都遭到了質疑。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指出:『當年論證三峽大壩的好處就是可以有效地控制下游水量。現在的情況正好反過來:下游干旱時,大壩需要蓄水;下游鬧水災時,三峽卻需要泄洪。』」

湖北江夏的柯先生向美國之音證實,早在7月1日三峽大壩就已經開閘泄洪。

據陸媒報導,湖北災情嚴重,省會武漢一直面臨強降雨,目前,武漢市內的交通近乎全面癱瘓。

2014年,中國科學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陳國階,關於三峽工程貽害的發言,引起廣泛反響。陳國階在「三峽工程、水壩建設與環境研討會」上,從長江珍稀、瀕危物種面臨滅絕,庫區水污染,陸生生態,地質災害等多方面分析了三峽工程對周邊生態環境的影響。

發言中,陳國階稱,他在10年前就提出三峽工程將來最大的受害者就是上海。

針對陳國階所述三峽工程危害文章,中國水利專家黃萬里的女兒黃肖路女士此前撰文披露:陳國階的觀點,她的父親黃萬里教授早在28年前就已提出,已經預見了所有危害,並於22年前親自上書中共黨魁江澤民。可是不獲采納。

黃肖路在文中透露,在1992年11月12日三峽大壩開工前,她的父親黃萬里教授,還抱著最後的希望給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等寫了一封阻勸信,信中說:「長江三峽高壩是根本不可修建的,不是什麼早修晚修的問題、國家財政問題;不單是生態的問題、防洪效果的問題、經濟開發程序的問題、或國防的問題;而主要是自然地理環境中河床演變的問題和經濟價值的問題中所存在的客觀條件根本不許可一個尊重科學民主的政府舉辦這一禍國殃民的工程。它若修建,終將被迫炸掉。川漢保路事件引起辛亥革命實為前車之鑒。」

黃肖路在文中表示,22年後,陳國階說:三峽工程不純粹是個技術工程,更多地會牽連到生態環境、政治問題、社會經濟各個方面。完全驗證了黃萬里的警告,可是為時已晚。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