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撤換網络掌門人 魯煒去職傳出兩種說法

【新唐人2016年06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北京時間6月29日下午,中共官媒新華社發布消息稱,魯煒不再擔任中央網络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網信辦」)主任職務。網信辦主任一職由徐麟接任。

徐麟(53歲)於去年6月出任網信辦副主任,他此前一直在上海任職,曾任浦東新區中共區委書記和上海市宣傳部部長。

魯煒(56歲)於2013年4月調任網信辦主任,兼中央外宣辦、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他此前歷任新華社副社長、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

中共官媒這次沒有說明魯煒被突然撤換的原因。但網上有消息稱,魯煒被人舉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且確有實據。舉報魯煒的相關資料,在前年底中央第二巡視組進駐新華社時即已收到。而中紀委亦收到對魯煒的舉報資料。

但也有海外消息稱,魯煒去職網信辦主任的同時,中組部已任命他為中宣部常務副部長,有關任命不日宣布。據悉,魯煒很可能將接替劉奇葆出任中宣部長。

在魯煒被去職之前,突然被取消了今年4月份的訪美行程。海外媒體援引消息人士披露,取消魯煒訪美的指令來源於北京高層。

「網信辦」被認為是中共網络監管的代名詞,國際媒體稱魯煒為「中國網络掌門人」,民間稱之為「網络沙皇」。

海外媒體此前報導,中共網信辦內部人士透露,魯煒對於互聯網的管控用瘋狂來形容毫不為過。在香港雨傘運動遊行期間,其人天天睡在辦公室,為了剷除網上不同的聲音,連洗澡的時間都用於開會刪帖。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